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新桥医院多学科协作营救钢筋直插进头患者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6月30日晚上9时许,一根钢筋从头部穿过,另一根钢筋从左上臂穿过的患者被送到新桥医院。新桥医院立即启动了院内创伤多学科团队(MDT)抢救模式,在急诊科、创伤中心、神经外科、麻醉等10余名医护人员经过3个多小时的手术救治,成功取出两根螺纹钢筋。

1

据了解,6月30日傍晚7点左右,患者余某在工地上架子上滑落下去,两根长一点的钢筋插进了他的头部和右手臂,全身多处被擦伤,工友们拨打了119电话向消防员求助。消防员对其体外的钢筋进行了切割,以方便医生手术;同时,当地120急救车也赶到现场,医生为防止钢筋活动引起大出血,对其头部受伤部位进行应急包扎后,立即送往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

2

新桥医院急诊科通过检查发现:其体内有两根钢筋,直径约2厘米,一根是从左侧颞部穿透头皮,大约有15公分长;另一根从右侧上臂直接插进,骨头已经被直接折断了;另胸部有30厘米长的软组织挫裂伤,全身多处有软组织伤,存在生命危险,需要及时手术将钢筋取出!

3

该院创伤中心宗兆文主任,在接到电话时,正在机场候机的他,立即取消行程,打车返回医院,带领团队参与手术抢救。

“右上臂是盲管伤,左侧颞顶部管通伤。”在新桥医院急诊科会议室,急诊科周人杰主任、创伤中心宗兆文主任、神经外科裴玉春住院总等10余位专家在现场查看受伤余某身上每根钢筋的位置、走向,可能伤及的血管和神经等,根据丰富的临床经验,预判了手术可能发生的危险,做出了细致周全的急救方案和应对策略。

4

5

按照手术方案,为了给患者争取更多的时间,在麻醉成功实施后,创伤中心宗兆文主任决定10名医护人员分成两组同时进行手术。一组医生进行右侧上肢手术,另外一组医生进行头部贯通伤手术。不到1个小时,两组医生便顺利把两根螺纹钢筋取出,取出后,医生们迅速地进行了血管吻合、清除残留的铁屑和创伤组织的缝合。整个手术非常顺利,随后患者被安全转送至ICU监护,这场惊心动魄的生死营救也暂时告一段落,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也终于松了一口气。目前余某正积极接受后续治疗当中,病情平稳。

“这仅仅只是我院创伤中心通过多学科团队高效协同模式,成功抢救过来的众多严重多发伤病例中的一个。多发创伤病人,要求我们不浪费每一分每一秒,通过多学科团队高效协同,为患者赢得了救治时间,提高了救治成功率。”新桥医院医务处廖通权副处长表示。

6

创伤救治是我国卫生领域密切关注的一个领域,据报道,创伤是人类的第四位死亡原因,更是45岁以下人群首位死亡原因,据统计,仅2014年全球因创伤住院治疗的人数就高达6000万人次,死亡人数高达500万人次,占全部死亡人数的10%。我国大部分地区尚无标准的创伤MDT救治模式,亦无专业化人才培养体系,急诊内、外科隶属于急诊科统一管理,导致多年来创伤救治水平一直徘徊不前。新桥医院自2018年成立创伤中心以来,通过整合院内资源,优化救治流程,创伤急救优势日益凸显,目前已成功实施10余例严重车祸、高处坠落多发伤患者MDT联合救治,大大提高了该类患者的存活率,有效降低了致死致残率。(夏一仁 李春梅)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