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Libra出师不利,美国众议院5议员致函要求Facebook搁置发行计划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燕) 美国时间7月2日,包括委员会主席Maxine Waters在内的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House Financial Services Committee)的5名议员向Facebook公开致函,要求Facebook及其合作伙伴立即中止数字货币Libra及其钱包Calibra的任何活动,在暂停期间就风险和收益举办公众听证会,评估其对全球金融可能带来的风险。

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5名议员向Facebook公开致函的全文_副本

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5名议员向Facebook公开致函的全文

致函的内容已经发布在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官网上。而根据其官网发布的消息,本月17日,美国众议院将召开针对Libra项目的听证会,这一听证会正是在Maxine Waters的要求下召开的。在这封致函中,还附有另外四名议员的签名,包括Carolyn Maloney、William Lacy Clay、Al Green和Stephen F. Lynch。

致函中提到,由于Facebook已经覆盖了全球四分之一以上的人口,因此Facebook及其合作伙伴必须立即停止实施计划,直到监管机构和国会有机会审查这些问题并采取行动。议员同时指出,Facebook的计划可能导致一个基于瑞士的全新的全球金融系统。

6月18日,Facebook公布了Libra项目的白皮书,提出要“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扎克伯格表示,他希望Libra能“让每个人都能轻松地收款和转账,就像用户在Facebook上发布内容和照片一样简单。”但同时Facebook也称,Facebook仅仅是对Libra有话语权的100家合作伙伴之一,其他的公司还包括优步、万事达、Spotify、沃达丰和Coinbase等,并将在瑞士有一个中立的“Libra协会”来监管。

消息一经公布,就在金融市场引起了轩然大波。本次带头致函的Maxine Waters就是Libra的坚定反对者之一,信中指出,Libra也许会建立一个旨在对抗美国货币政策及美元的全新的全球金融体系,带来严重的隐私、交易、国家安全和货币政策关切,受影响的不仅是Facebook超过20亿的用户,还有投资者、消费者以及全球经济。

信中还详细列出了议员们对于Libra安全和隐私等方面的担忧,Libra不仅可能成为黑客攻击的目标,也有可能成为滋生违法和洗钱活动的温床。

事实上,自Libra项目的白皮书发布以来,包括美联储、法国央行、英国央行等机构都先后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就在议员们致函的同一天,有超过30家美国民间机构联名致信美国国会、监管机构及Facebook公司,提出了涉及治理、国家安全、税收政策、消费者保护、隐私、竞争和系统性风险的数十个问题,呼吁美国国会暂停Libra的发布。

7月16日和17日,美国参众两院将分别针对Libra项目举行听证会。目前Facebook还未就致函表示回应。

编辑:陈惟杉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