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苏州相城在日本东京举办投资推介会签约项目8个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7月2日,苏州市相城区赴日本东京举办“聚焦智能制造·中日协同创新”苏州(相城)日本投资推介会。会上,中日合作教育项目、IT软件合作项目、日中经营者协会战略合作项目等8个首批入驻苏州(相城)中日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区的企业集中签约。

活动吸引了来自日本的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知名金融机构等300多名嘉宾出席。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理事长笠井爚雄、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海外地区战略主干中井邦尚等嘉宾分别发表致辞。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应邀出席推介会并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苏州是实力雄厚的历史文化名城,吸引了日本不少尖端技术产业投资设厂。相城区也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本次苏州相城区举办投资推介会,聚焦中日合作的必要性。希望日方以此为契机,着眼于新市场,踊跃投资于苏州相城这片热土,这不仅会推动自身企业的发展,也会为进一步增强日中合作互信关系作出贡献。

此外,围绕中日国际合作主题,永旺株式会社国际事业推进部部长本村努、日本大和证券国际企划部部长永岛俊太郎、中国侨联常委潘庆林等嘉宾也纷纷各抒己见,观点精彩纷呈。

现场,苏州市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从相城区总体发展情况和苏州(相城)中日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区规划两大方面,全方位介绍了相城的发展战略、环境和现状,充分展示了相城在产业集聚、产城融合、交通区位、生活配套、营商环境等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

作为苏州最具投资潜力和发展活力的区域之一,依托苏州对日良好的文化交往传统和经贸合作基础,苏州相城近年来主动对接日方资源,开创战略新格局。相城区高标准规划的“苏州(相城)中日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区”,由日本野村综研所整体策划,规划范围覆盖相城全域489平方公里,目标打造日企在华投资的集聚地,成为中日两国区域合作的示范园。

创新区中心区面积38.5平方公里,将率先启动建设,空间布局“一核两翼”:即中枢服务核、东翼智力支持翼、西翼技术转化翼。创新区将打造“1+2+3+4”的产业生态体系,即1个大产业生态圈,“工业机器人和高端机床产业”和“制造业数字化产业”2大先导性基础产业,智能驾驶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和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3大核心产业集群,“汽车+SmartCity(智慧城市)”“智能工厂4.0”“AI+智能家居”和“中日医工合作”4大创新应用场景。

此外,相城对日招商联络站正式揭牌。联络站建立后,将架起相城与日本交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进一步扩大相城招商范围,落实精准招商。

另外,株式会社野村综合研究所事业本部担当部长田崎嘉邦等4位嘉宾,就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区展开了圆桌论坛,认为智能制造是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工业向中高端迈进的重要举措,苏州(相城)中日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区将能有效聚焦日资企业和人才,成为智能制造产业创新发展的热土。相关企业代表还上台分享了投资体会。

在日期间,相城经贸代表团还走访了日本AIRTECH株式会社、NEC日本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和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等多家日本企业和机构,通过交流了解企业与机构的需求,进一步整合资源,推动相城与企业及机构的合作。(瞿妍)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