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时评 > 正文

金融安全更要关注外部输入风险——给中国金融装上“预警雷达”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最近,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围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这是值得称赞的事情。

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决不屈服任何外来压力——这是国家总体安全观的题中之义。当今世界,金融市场是没有硝烟的战场,维护国家金融安全是维护国家总体安全的组成部分。

笔者认为,金融安全分为两个层面:内部风险和外部冲击。过去,央行针对金融安全问题大都集中于内部风险控制和化解,但央行这次集中学习更多地集中到防范外部冲击上。央行党委班子成员在学习座谈中认为,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既面临重大历史机遇,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金融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发展的重要基础。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性、根本性大事。

央行党委还强调了内外两个层面的风险问题,其中“要特别关注外部输入风险”的提法并不多见:要把防范和化解金融重大风险作为维护我国金融安全的重中之重,健全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和金融风险防范、处置机制,防范和化解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当前要特别关注外部输入风险,防止外部冲击、市场波动传染,积极防范化解重点机构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强调“关注外部输入风险”与中国正在不断扩大金融开放密切相关。更重要的是,当前,全球贸易摩擦增加,金融市场“不确定风险”不断加大。应当意识到,如果被金融风险和挑战所击倒,那将影响经济社会发展。

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依据,外因需要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所以,针对金融安全,内外兼修是不可或缺的功夫,也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根本路径。从历史上看,外部金融冲击往往需要针对一个国家内部的金融政策或放大金融市场的明显缺陷,比如墨西哥当年存在的外债明显过多问题,泰国当年存在的货币明显高估问题等等。在那些国家金融、经济受到外部冲击后,很少有舆论谴责攻击者,大多只会淡淡地说一句: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言外之意是:活该,谁让你自己有问题。

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金融需要“预警雷达”,需要“防空导弹”,但提高预警能力还需要内功强大,当务之急是把可能让苍蝇兴奋的“鸡蛋之缝”补上。

编辑:陈栋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