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达沃斯现场】科技进步致7亿人面临失业风险?格鲁吉亚总理:终身学习已是职场必备技能

微2_副本

贺诗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贺诗 达沃斯现场报道)根据达沃斯论坛去年的一项报告,未来5年,工作场所中机器与算法快速演变,可以创造1.33亿新职位。从人工智能赋能招聘到智能绩效分析,企业可以利用数字技术,对未来的就业形势做好准备。

与此同时,到2022年,预计将有7500万个职位被取代。这意味着,如果不提升自己的工作技能,这些职位的从业者面临失业危险。

7月2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组织行为与理论学副教授Anita Woolley认为,上述报告并非耸人听闻,“随着科技的发展,世界有7亿人的工作处于风险之中,这个风险,指的是他们无法完成工作,因而失去这份工作的风险。”

Woolley指出,当今世界科技发展速度非常快,“一个现在能正常完成工作任务的人,如果不学习,4年后,他只能完成一半的工作;10年后,他所拥有的技能将全部过时。”

格鲁吉亚总理巴赫塔泽对此社会现象也表示高度关注。他表示,格鲁吉亚一向重视教育,目前国家对教育的投入达到了GDP的6%。同时,在当今这个科技发展迅猛的时代,作为政府有责任让国民意识到,终身学习已是职场必备技能。“这需要从文化上改变人们的观念,大家应该意识到时代变了,终身学习是给自己的投资,从政府到社会到企业,都要鼓励人们尽力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努力随时代作出改变。”

对此,阿联酋高等教育和高级技能国务部长Al Falasi表示,10年前还并不存在的工作,如今已非常普遍,以后,新职位的出现只会越来越快,越来越普遍。“从政府到教育者,再到接受教育培训的个人,应该有深刻认识。在培训上,我们应该注重技能的培训,而不是工作的培训。技能可以在大多数地方适用,而一个工作,或者说职位,可能会根据时代的变化而消失。”

编辑:张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