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黄山市徽州区:“一村一品”产业扶贫带动就业 加速脱贫攻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徽州区,隶属于安徽省黄山市,属于有扶贫开发任务的非重点县,面积419.6平方公里,辖4镇3乡,48个行政村,总人口9.5万人,农村人口5.24万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2个,人口2037户4235人。目前全区已脱贫2030户4213人,未脱贫7户22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04%。

近年来,徽州区不断创新产业扶贫机制,坚持市场导向、因户施策,切实打好政策“组合拳”。找准特色,努力探索“一村一品”产业扶贫模式,让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可持续脱贫。

扶贫岗位送到家门口

走进徽州区岩寺镇富山村,一栋栋排列有序的建筑房映入眼帘。“在家门口上班挣钱,家庭工作都能顾上,感谢政府给我这个机会!”姚女士一边熟练的安装灯具上的零部件,一边说。

翰山村就业扶贫车间2018年7月开始筹建,于2018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至2018年底共吸纳弱劳动力贫困人口17人,车间共有务工人员43名,贫困人口占40%,平均月收入约1000元,并且月收入超过417元的贫困劳动者还获得人社部门每月300元就业补贴。2019年车间经过优化,现有贫困户就业10人,平均月收入约2000元,获人社部门就业补贴每人每月300元。

徽州区人社局局长方排进表示,就业脱贫督促有条件的村建设扶贫驿站(车间),严格按照安徽省市文件开展就业扶贫驿站(车间)的建设及管理,做到“成熟一个、认定一个”,增加居家就业基地,继续开发公益岗位,充分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增加就业收入,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

据悉,就业脱贫对贫困劳动者外出务工就业情况开展摸底并进行动态管理,发放交通补助。目前,徽州区认定就业扶贫基地26家,居家就业扶贫基地9家,就业扶贫驿站2个,公益辅助岗位安置83人,累计发放个人就业补助169人30.57万元,用人单位补助8.6万元。组织了27名贫困劳动者参加技能脱贫培训。

产业扶贫解决增收难

徽州区扶贫开发局局长谢莉莉介绍,产业脱贫围绕产业扶贫提质增效目标,走绿色减贫之路,坚持“四带一自”,确保年底前每个贫困村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效益发挥明显,实现特色种养业覆盖率75%以上目标。通过消费扶贫、订单联结、股份联结、劳务联结、服务联结、租赁联结等方式带动贫困户。

富山村,全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40户78人,目前已完成全村建档立卡人口脱贫。严格按照徽州区特色种养业扶贫奖补办法文件要求,全村3月、4月、5月共申报了3批“一户一策”特色种养殖项目,覆盖了全村14户贫困户,占系统标注贫困户87.5%。

同时,在光伏扶贫方面进行分配增收救助。据富山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长、村第一书记盛敏鹏介绍,收益分配办法经村两委会、村民代表大会通过。2019年1月对6户年度看病自付医药费用较高的贫困户开展光伏救助,发放救助款3600元,2019年3月共设置2户保洁、巡河公益辅助性岗位,5月底村民代表大会,又聘用4名贫困户开设卫生巡查员,聘期3个月,公开招聘1名贫困户作为居家就业扶贫基地综合管理员,提高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截至目前,光伏分红42%、大病救助17%、开发公益性岗位41%。

当前,全区将把产业扶贫作为根本之策,依托徽州特色,大力发展贫困人口能直接受益的特色种植业和养殖业,着力增强产业扶贫造血功能,发挥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促进转移就业,让贫困户稳定脱贫。 ( 邹锡兰 李静雯 )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