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达沃斯现场】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过去中国企业家心目中的英雄是地产商,现在变成任正非了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永华|达沃斯现场报道

宁高宁的观点向来备受关注。即便是在大佬云集的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上,宁高宁的音调还是比别人高三度。

作为中化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同时兼任中国化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宁高宁身兼两大央企的掌门人,此前曾先后执掌华润集团、中粮集团,而且不管在哪一家千亿级央企,都曾做出令外界瞩目的业绩。

7月1日,在2019夏季达沃斯现场,宁高宁从中美经贸摩擦、企业可能搬离中国,到华为与任正非、中国经济前景等热点话题,分享了他的看法,引发现场听众的共鸣。

“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不会有多大影响”

在宁高宁看来,中美贸易不会有多大问题,对中国的影响也不像有些学者说得那么坏。从占比来看,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只占中国总出口的16%,其中还有60%是美国公司做的。

在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下,有人担心不少企业可能会搬离中国。但宁高宁认为,全球供应链很难断裂,企业不可能搬离中国。

他的这一观点也得到了摩根大通亚太区副主席李晶的认同。李晶说,根据他们的调查与了解,过去的30多年,全球500强公司在中国的投资很大。未来,500强企业在中国的投资还将继续加大。

宁高宁坦言,当前,中国面临的发展环境发生了变化,国内有很多的规则需要修改,心态也要调整。今后,中国从商品、服务、人员、货币等各方面都会更加开放。

关于中美经贸摩擦对企业的影响,宁高宁认为,相信今天的中国已经准备好了。“中美经贸摩擦给了中国企业家历史上从没有过的最好的教育和警醒,过去中国企业家心目中的英雄是地产商,现在变成任正非了。”他认为,这有利于中国企业的转型升级。

“长期以来,悲观预测中国经济的人都错了”

“中国经济的前景,我是乐观的。”宁高宁说,长期以来,悲观预测中国经济的人都错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大趋势非常强。

宁高宁分析,中国经济为什么会好?GDP具体增长6.5%还是6.3%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中国的就业很充分。

从经济发展驱动力来看,他认为,当前,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占比超过70%。

在消费贡献日益加大的趋势下,宁高宁指出,更值得注意的是,政府现在没有任何强刺激的政策,相反,三去一降一补和三大攻坚战,实际上全是抑制经济过热的。即使是这样的政策环境,中国经济还在增长,表明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与韧性。

“中国已跨过中等收入陷阱”

中国会不会掉进中等收入陷阱?近年来,这是各界讨论的热点,争议颇大,担忧的声音也不少。宁高宁的判断非常乐观,“现在不怎么提中等收入陷阱了。实际上,中国已经跨过中等收入陷阱。”

他认为,中国能跨过中等收入陷阱,根本原因是因为中国经济走过工业化阶段,这是在中国历史上没有过的,也是其他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没有过的。工业化之后,中国经济的发展不再像以前那样与环境污染、高能耗、低人力成本等因素联系在一起,而是与技术紧密联系,变成研发驱动。

宁高宁为何如此乐观?他阐释说,之所以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是来自他所观察到的中国企业的新变化。

他说,中国很多的企业都在追求工业的进步、技术的进步,追求产品的竞争力,希望和国际上最好的公司做标杆比较。“这些在中国很普遍,看得非常兴奋。”在他看来,正是这些因素让中国跨过了中等收入陷阱。

宁高宁还认为,未来十年,中国企业素质将大幅提升。当前,中国企业更加注重长远规划,更加注重研发,投资更谨慎,发展方式更理性。中国企业真正进入理性发展的阶段,是一个非常好的阶段。未来,中国一定会变成一个由研发驱动的国家。

编辑:郭芳

编审:张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