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达沃斯现场,听听大咖们都在聊什么?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姚冬琴 肖翊 李永华 周琦 贺诗 | 达沃斯现场报道

1

2

3

4

7月1日至3日,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下称“夏季达沃斯”)在辽宁大连举行。

据组委会介绍,本届年会的主题为“领导力4.0:全球化新时代的成功之道”。来自全球120多个国家地区的近2000名政界、商界、学术界和媒体人士齐聚大连,参加这场聚焦创新和企业家精神的全球盛会。

夏季达沃斯设有“实现技术领导力”“保持经济领导力”“提升负责任领导力”“培育灵活行业领导力”等4个分议题,将举办开幕全会、企业家对话会、专业分论坛、闭门会议和闭幕会议等200余场会议。

7月1日,夏季达沃斯设置了“中国经济前景展望”“5G的重要性”“我们能否相信AI”等多个分论坛和对话会,多角度对全球经济形势进行了剖析和展望。

今年年会的国际注册人数创历史新高,70%的参会者来自大中华区以外的地区,包括300多位社会企业家、全球杰出青年和全球青年领袖。那么,夏季达沃斯首日,这些大咖们面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到底说了些什么呢?

宁高宁:长期以来,悲观预测中国经济的人都错了

中化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表示,中国经济的前景,我是乐观的,长期以来,悲观预测中国经济的人都错了。

宁高宁认为,GDP具体增长多少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中国的就业很充分。另外,中国消费对增长的贡献超过70%。

对于中美经贸摩擦,宁高宁评论说,中美贸易不会有多大问题,对中国的影响也不像有些学者说得那么坏。从占比来看,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只占中国总出口的16%,其中还有60%是美国公司做的。同时,全球供应链很难断裂,企业也不可能大量搬离中国。

朱民:科技产业的全球链条是不可能打断的

IMF原副总裁、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表示,特朗普此前之所以允许美国企业继续向华为供货,实际上是被逼无奈的后退。去年全球芯片产业4780亿美元,中国进口3121亿美元,如果美国不向中国供货,美国芯片企业今后怎么走?科技产业的全球链条是不可能打断的。

易小准:很高兴中美回到谈判桌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说,现在经济现状不确定性增加,伤害了投资者的信心,全球供应链受到影响,小的经济体也受到了贸易战的影响。很高兴中美回到谈判桌,中美这样的大玩家,能够回到多边机制来解决争端是好事。

黄毅:科技公司代替银行,是有可能的

建设银行副行长黄毅表示,互联网金融改变了金融的生态,传统银行的基本理论与互联网思维形成了重要挑战,后来的区块链、云计算则形成更大的挑战。如果Facebook发币成功,那就不是挑战,而是颠覆性的。

传统银行的非金融业务与金融业务会不会被代替?科技公司会不会代替银行?现在看来,都是有可能的。

凯文·斯奈德:世界需要中国的程度,超过中国需要世界的

麦肯锡全球管理合伙人凯文·斯奈德说,中国现在仍然是世界经济最大的增长点。世界需要中国的程度,超过中国需要世界的。从贸易跟资本的比例角度,可以看到中国对国际上的依赖越来越低,因为国内市场越来越大。

简·梅茨格:中国未来将成为全球金融第一大经济体

花旗银行董事总经理简·梅茨格表示,中国拥有21万亿元美金的储蓄资产,这意味着巨大的市场空间。中国毫无疑问未来会成为全球金融第一大经济体。花旗银行希望未来在中国还待上两百年。

Naujoks:未来出现腾讯等数字平台巨头的概率不大

贝恩咨询公司主管兼合伙人Henrik Naujoks认为,未来10年内,随着技术的升级,平台经济将得以持续发展,更多的数字平台也会陆续出现,但是,未来出现类似腾讯、阿里巴巴、亚马逊等平台巨头企业的概率并不大。

许茵妮:世界变化如此之快,需要刹个车

新加坡管理大学教授许茵妮表示,数字平台行业寡头的存在,在客观上影响到了整个行业有序发展。世界变化如此之快,需要偶尔刹个车。数字平台还有至少10年的高速发展期,监管部门和政策制订者要跟上技术发展的速度。

赵英民:分行业逐步推进碳市场建设

5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姚冬琴 摄)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谈到,前不久,生态环境部刚刚发布了《大型活动碳中和实施指南(试行)》,生态环境部正分行业逐步推进这项工作。目前,在火电行业,正在筹建碳市场。首先要在火电行业进行碳市场交易,而这必须要有详细准确的设计规则,包括数据透明、监管报告制度等。

克里格:政府不应该过度监管扼杀AI技术

6

世界经济论坛技术政策与伙伴关系总监克里格 (周琦 摄)

世界经济论坛技术政策与伙伴关系总监克里格谈到了AI技术的监管问题,他认为,当下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转折点,公众对AI的认知也在发生巨大的改变。公众对于AI的关注,会对企业盈利等方面产生影响。政府既不应过度监管扼杀技术,也要尽量保护公众。

编审 | 张   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