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格兰富:中国市场的C位秘密

中国已成为格兰富在全球的最大单一市场。2018年,格兰富中国区的销售额达32.13亿元人民币,依旧是两位数的增长,占到集团总销售额的11.6%,表现可谓相当亮眼。

p104-1中国已成为格兰富在全球的最大单一市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伟I 摄。

中国已成为格兰富在全球的最大单一市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伟|摄。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伟 | 丹麦报道

责编:陈栋栋

编审:郭芳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2期)

这里是位于丹麦边昂布的格兰富总部。

作为一家全球性泵业企业,格兰富2018年的净营业额为267亿丹麦克朗(约合人民币276亿元),同比有机增长6.6%。格兰富集团传播总监Frank B. Winther称之为“有史以来最好的一年”。

这是格兰富来自全球市场的增长。

p104-2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伟I 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伟|

走进格兰富总部办公楼,迎面而来的是“全世界的‘欢迎’”。其中,汉字“欢迎”显得格外抢眼,就像格兰富中国市场的表现。

Frank B. Winther 直言:“格兰富比行业竞争对手的表现要好很多,原因就在于中国市场的增长。”

自1995年正式进入中国,格兰富已经深耕中国市场20年,先后参与建设了“水立方”、“鸟巢”、人民大会堂、国家大剧院、中国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标志性项目。格兰富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曾连续数年实现30%的年增长率。

中国已成为格兰富在全球的最大单一市场。2018年,格兰富中国区的销售额达32.13亿元人民币,依旧是两位数的增长,占到集团总销售额的11.6%,表现可谓相当亮眼。

2018年5月,格兰富水泵(上海)有限公司向福州“海绵城市”建设项目之一——福州市鼓台中心区水系综合整治项目,交付了融合数字化智能理念的一体化泵闸,这是国内首次将基于数字化智能理念设计的一体化泵闸系统应用于水污染的治理。

2018年11月,河南省首个大型自来水叠压泵站——新郑龙湖泵站项目举行交付仪式。格兰富的这项智能创新的解决方案将保障龙湖镇近40万市民获得稳定、干净和安全的生活用水。

⋯⋯

格兰富集团执行副总裁卢子昂(Ernst Lutz)表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与格兰富的创新发展不谋而合,格兰富从不搞低价竞争,只提供高质量、高价值、高技术的服务。在集团最新公布的五年规划中,除了持续关注水处理业务,数字化转型也堪称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而这其中,中国将是格兰富的重点发力市场之一。

“事实上,中国在水处理、治理,水务系统数字化等方面的发展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卢子昂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中国一直以来也是格兰富的主要战略市场之一。早在12年前,格兰富即在苏州建立了研发中心,既服务中国市场,同时也面向全球市场。目前,格兰富也在计划在中国建设数字化中心,希望与中国的地方政府、本土互联网企业等加大合作,共同发展水务领域的数字化技术,从而推动行业的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

p105 格兰富在水环境管理、水生态修复以及水资源保护方面,将为全世界客户提供一系列环保、智能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伟I 摄

格兰富在水环境管理、水生态修复以及水资源保护方面,将为全世界客户提供一系列环保、智能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伟|

格兰富认为,与竞争对手相比,自己的主要优势有三:

一是产品优质和创新。

格兰富集团传播总监Frank B. Winther表示,在未来五年的规划中,格兰富的发展战略已经从“泵”进化为“水”,“我们最关注的是水资源问题”,公司在水环境管理、水生态修复以及水资源保护方面,将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客户提供一系列环保、智能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并有望在今年底推出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最新数字化解决方案,而不仅仅是水泵。

比如,位于丹麦首都哥本哈根附近的Marbjerg水厂就是这样一座现代化、数字化的自来水厂。通过数字化技术和系统,既可以做到“按需供水”,又可以减少水在输送过程中的损耗,还能远程分析、解决,乃至预判相关设备的故障。

据该水厂工作人员介绍,这座水厂是为哥本哈根供水的6座水厂之一,同时也是最为先进的一座。每天早晚的6点至8点,是哥本哈根市民的用水高峰期,在此期间,水泵会马力全开地运行,而在其余的用水低谷期间,部分水泵则会自行调节至低频运行或者休眠状态。智能的设备和系统,使得Marbjerg水厂生产每立方米水只需要消耗0.117千瓦时的电。

此外,水厂60%的能源消耗事实上都来自泵房,而Marbjerg水厂由于安装了应用数字化技术的格兰富水泵,能源消耗量要低于丹麦许多同类水厂。

二是智能化产品助力环境保护与节能减排。

比如今年4月来到丹麦的两只中国大熊猫,在哥本哈根动物园里,享受的就是格兰富最先进的水泵解决方案及水技术。其中起到重要作用的“利器”,是15台智能变频泵MAGNA3。

MAGNA3被视为格兰富最为先进的产品之一,具备高效、节能的特性,内含差压和温度传感器、智能控制装置,具有通信、自适应、变流量等功能,可根据需求变化不断调整运行模式,带来最佳的舒适度和最小的能量消耗。

还有全球首家试点全面处理医院污水的污水处理厂——哥本哈根赫勒福医院污水处理项目。该污水处理项目采用格兰富开发的一体化生物膜污水处理技术,含有药物、病原体和抗生素等有害物质的医院污水,经处理后可达到直接饮用标准。

据格兰富医疗污水处理系统负责人Jakob  Sholm介绍,如果将医疗污水直接和生活污水一起送到普通的污水处理厂,一来很难将其中的危险物质全部清除,二来成本高。“以前的医疗污水都是和市政污水一起处理,污水处理费是27丹麦克朗/吨,使用格兰富这套设备,污水处理费是6—7丹麦克朗/吨。”

赫勒福医院每年产生的废水有15万吨,处理后的水还能“变废为宝”——其中5万吨用于医院冷却塔;余下大部分直接排放到附近的小河里,让小河流水充足,有利于周围生物生长。在此过程中,净化水中剩余的热量还会输入到医院供暖系统。

该处理厂总投资450万欧元,采取的是政府、企业多方注资的PPP模式。其中哥本哈根大区政府出资150万欧元、技术支持方格兰富公司出资150万欧元,此外还有哥本哈根市政当局和一家污水监测技术公司参与。

p106 -1全球首家试点全面处理医院污水的哥本哈根赫勒福医院污水处理项目。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伟I 摄

全球首家试点全面处理医院污水的哥本哈根赫勒福医院污水处理项目。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伟|

p106-2 哥本哈根Marbjerg 水厂。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伟I 摄

哥本哈根Marbjerg 水厂。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伟|

p106-3 哥本哈根动物园熊猫馆。《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伟I 摄

哥本哈根动物园熊猫馆。《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伟|


三是基金会管理模式。

格兰富认为,这是他们的第三个优势。

1945年,格兰富成立。1975年,以格兰富创始人保罗·杜·耶森的名字命名的基金会成立,宗旨是保证企业朝着正确的轨道发展,保证利润更好地投入企业的研究发展,而不是更多地把现金分给股东。

保罗·杜·耶森基金会执行总监Kim Skibsted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目前,包括丹麦在内的北欧国家,越来越多的企业在采用基金会的管理模式,除了格兰富,还有乐高、嘉士伯等。

具体到格兰富,保罗·杜·耶森基金会下设董事会,对格兰富董事会进行管理。格兰富的股权结构中,基金会持股约88%,余下由创始人家族和员工持股。基金会成员共12位,其中创始人家族成员4位、外部人员4位、员工代表4位。每年,基金会把股权盈利的50%投入企业。

据Kim Skibsted介绍,基金会对企业在员工满意度、客户满意度、研发投入、全球市场增长等方面,都有明确的要求。“基金会会给企业制定长期战略,而不会像外部投资者那样给你制定短期盈利目标,我们的着眼点不是一两年,而是十年二十年。”

对于近年来中国民营企业面临的接班问题,Kim Skibsted也有所了解。他说,丹麦也有类似中国“富不过三代”的说法,许多企业创始人创立基金会,就是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确保企业不会被二代三代耽误。对于中国民营企业,他的建议是:首先,一代要做好企业的管理机制和合法、完善的架构;其次,二代一定要听一代的话。


2019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