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全球超算500强榜单刚公布,美国就对这5家中国公司下了禁令

美国为何“恐惧”中国超算?

全球超算500强榜单刚公布,美国就对这5家中国公司下了禁令

 

p103 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台处理器“神威·太湖之光”,在2016 年曾登顶“全球超级计算机500 强”榜首,随后又4 次夺冠。

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台处理器“神威·太湖之光”,在2016 年曾登顶“全球超级计算机500 强”榜首,随后又4 次夺冠。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 北京报道

责编:陈栋栋

编审:张伟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2期)

■ 小知识

超算到底是什么?它有多重要?

所谓“超算”,即超级计算机,是指由数千甚至更多处理器组成、能计算普通计算机和服务器不能完成的大型复杂课题的计算机。

普通人可能觉得超算很遥远,其实不然,它已经在我们社会经济生活的很多领域扮演着重要角色,如国防军事、石油勘探、气象预报、航天航海、科学研究、金融、交通、教育等等。

6月17日,第53届“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在德国法兰克福举办的“国际超算大会”(ISC)上正式发布,中国境内有219台超级计算机(下称“超算”)上榜,在上榜数量上遥遥领先,位列第一。截至目前,中国超算上榜数量已经连续4次名列第一。

就在榜单发布后的第二天,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就迫不及待地将4家中国公司和一家中国研究所列入出口管制的“实体清单”,包括中科曙光、天津海光、成都海光集成电路、成都海光微电子技术和无锡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理由是他们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构成风险,他们将被禁止购买美国技术和组件,相关决定于6月24日生效。

被纳入BIS的实体清单意味着:没有BIS的许可,美国企业不得给清单中的企业或个人供货。如果BIS认定向清单中的实体供货(产品+技术转移)有损美国国家安全或者外交政策利益,将拒绝颁发出口许可证。

业内人士分析,这是继将华为公司列入“实体清单”后,美国对中国企业采取的又一起单边制裁行动。这5家中国企业和机构主要业务都与芯片开发和超级计算机有关。看来美国不只“怕”5G领先的华为,也“怕”正在飞速发展的中国超算。

中国超算有多强?

“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是全世界最权威的全球高性能计算机(HPC)排名榜,每半年发布一次。今年的榜单显示,在上榜超算数量方面,中国境内有219台超算上榜,位列第一;美国以116台位列第二,随后依次是日本29台、法国19台、英国17台、德国14台。

但在计算性能份额方面,美国仍更胜一筹,以38.5%的份额领先,中国为29.9%位列第二。此外,美国仍是运算速度冠军。美国能源部下属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超算“顶点”(Summit)以148.6petaflops的速度再次登顶,美国能源部下属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的Sierra超算排名第二,中国的“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号”分列第三、四位。

而在此前的2016年6月,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台全国产处理器的“神威·太湖之光”曾登顶“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首,随后又4次夺冠。直到2018年,美国才凭借“顶点”反超中国。

而“神威·太湖之光”正是出自此次被“封杀”的无锡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这家机构成立于1951年,是我国最著名的高性能计算研究机构。

此外,中国还包揽了超算制造商的前三。中国联想上榜的超算数量最多,达173台,之后是浪潮71台,曙光63台。这3家厂商入围的全部超算数量共计307套,其中,部署在中国地区的是219套。

“全球超算500强榜单”发言人、国际超算专家埃里希·施特罗迈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过去几年中国在超算领域的努力令他印象深刻,这种努力使中国成为国际舞台上超算系统主要的生产者和消费者。

美国为何“恐惧”中国超算?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的广泛应用,作为底层支撑的超级计算机有了更多的商用场景,说它已经无处不在也不为过。可以说,超算是一个国家科技创新力的象征,已成为世界各国争夺的一个战略制高点。

正如美国无所不用其极地想要遏制华为的5G技术一样,此次针对中国超算的禁运,目的仍然是切断中国企业的供应链,从而削弱中国科技的快速发展能力。有数据显示,近10余年来,美国超级计算机的性能提升了500倍,而中国提升了5000倍。

虽然中国超算在顶尖性能技术上还逊色于美国,但业内专家表示,超算的发展不仅仅是要看性能、速度,更多是要看谁能用好、能有更多的实际应用,在这方面,中国是非常具有优势的。

此次的实体名单中,除了一家科研机构,还有4家公司。中科曙光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参股的上市公司,是国内高性能计算领域的领军企业,亚洲第一大高性能计算机厂商。2014年,中科曙光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价一度在半年内暴涨了12倍。

而其他3家公司都与曙光有关联。中科曙光是海光信息的第一大股东,持有海光信息36.44%的股份。而成都海光集成电路和成都海光微电子科技都是海光信息的子公司。

6月24日,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正在全面评估此事对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做好应对工作,并与各方面积极沟通。公司股票中科曙光(603019.SH)自2019年6月24日开市起停牌,最迟于2019年7月1日复牌。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商务部公布“实体清单”后,美国半导体上市公司股价全线下挫,其中AMD收跌3.03%,赛灵思下跌2.28%,英伟达下跌1.52%。


2019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