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达沃斯现场】世界经济论坛技术政策与伙伴关系总监克里格:政府不应过度监管扼杀AI技术

世界经济论坛技术政策与伙伴关系总监克里格

世界经济论坛技术政策与伙伴关系总监克里格 (周琦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周琦 达沃斯现场报道) 7月1日,在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我们能否相信AI” 分论坛上,世界经济论坛技术政策与伙伴关系总监克里格认为,政府既不应过度监管扼杀AI技术,也要尽量保护公众。

克里格说,当下我们所处的时代是转折点,公众对AI的认知也在发生巨大的改变。公众在慢慢了解新技术,关注这些技术是否会被滥用。公众对于AI的关注,会对企业盈利等方面产生影响。“我们发现很多公司是不值得信任的。他们是否会牺牲利润,来负责任地研发AI技术?我们要让企业领袖认识到这一点,提供工具让企业负责任地开发技术。从程序员到CEO,都应该考虑AI伦理等问题。”

他认为,AI未来可以深入到一切,人们在关注数据的收集和隐私的问题之余,还要考虑到,哪些决定是AI做出的、这些AI做出的决定会如何影响到人们的生活。“比如,AI在董事会、法庭的决策,也会有一些‘偏见’,甚至一些地区的AI可能对于有色人种也有‘偏见’。再比如,小孩和人工智能的互动,是否会影响到其成长过程的认知?”

克里格还指出,当下人们对于AI并不是完全信任。比如,充足的医疗数据可以让AI做出医疗诊断,不过人们对于AI做出的诊断还是很担心。但数据显示,AI的诊断比医生更准确,只是人们还是更倾向于真人来诊断病情。

克里格曾在政府部门工作,也长期与政府部门保持沟通。他认为,政府的公信力很高,因此在使用AI技术时是比较负责任的,同时,政府方面也非常关注AI在伦理方面的发展。不过他透露,在一项调查中,40%的人认为政府使用AI技术也需要监管。

对于AI技术的监管和立法问题,克里格认为,政府既不应过度监管扼杀技术,也要尽量保护公众。

编辑:郭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