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电商节狂欢完美落幕,千亿级市场角逐正欢

冷链正热

冷链物流企业自身需要行业规范和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构建现代智能冷链物流体系方面提出契合时代需求的、可行的高质量发展方案,共同促进冷链物流行业繁荣。

p88-1

p88-2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冷链物流需求日趋旺盛,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冷链物流需求日趋旺盛,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栋栋 | 北京报道

责编:张伟

编审:郭芳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2期)

炎炎夏日,正是生鲜产品需求旺盛、冷链物流大显身手的时候。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特别是我国生鲜电商交易规模的不断扩大,冷链物流市场也进入了一个快速升温的通道。

生鲜领域供应链能力提升后,江苏盱眙小龙虾、山东烟台大樱桃、云南香格里拉野生松茸都可以通过生鲜冷链卖到全球,同时来自挪威、澳大利亚等国家的生鲜产品也能够快速来到我国。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冷链行业在标准化程度、智能化水平以及冷链设备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差距也意味着机遇,一场围绕千亿级冷链市场的布局在电商与物流企业中迅速展开。

京东、顺丰等为何同时看上它?

第16个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刚刚落下帷幕,除了累计下单金额2015亿元的亮眼数据外,京东冷链的B2B业务更是环比第一季度增长了10倍之多,为各行业商家实现成本优化、效率提升、体验升级等方面提供了有利条件。

京东物流于2014年宣布进入国内生鲜冷链物流配送领域,随后投入百亿资金着力打造覆盖中国所有大中城市的冷藏冷冻一体化B2C网络,借力自建物流的配送能力和冷藏冷冻技术,从产地运输、干线运输、仓储,打通冷链物流的每一个步骤,实现全链路服务升级。依靠强大的商流优势和覆盖全国300城市的B2C“最后一公里”交付能力,京东物流构建了现代智能冷链物流体系,加快布局冷链物流领域。

不仅京东,苏宁、顺丰等巨头均已加码冷链这一赛道。

苏宁物流正在扩大其冷链仓覆盖范围。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苏宁物流冷链仓储面积达到20万平方米。按照计划,到2020年,苏宁物流整体仓储面积将达到2000万平方米,并推动形成冷链仓+门店+即时配送的“三段式”冷链物流配送模式。

2018年,顺丰携手美国物流巨头夏晖宣布成立冷链物流合资公司新夏晖,主营冷链物流。顺丰发布的年报显示,2018年顺丰控股冷运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2.4亿,同比增长84.8%,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巨头加码冷链物流的背后是广阔的市场空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冷链物流需求日趋旺盛,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冷链物流行业呈较快发展态势。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冷链物流市场需求持续打开,未来市场规模将保持增长趋势,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近4700亿元。

安全事故加速行业洗牌

在消费升级、发展方式转变以及技术创新等多轮驱动下,我国冷链物流设施设备供给能力显著提高,加之物联网技术、信息技术及人工智能与自动化设备得到广泛应用,冷链物流服务品质大幅提高。

但也有专家指出,冷链物流发展过程中仍需要克服很多障碍,例如标准体系不完善、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专业化水平不高、有效监管不足等问题,专业的第三方冷链物流仍然处在发展初期。

2018年,冷链行业安全事故不少,山东疫苗案、高铁盒饭霉变、非洲猪瘟横行等加速行业整顿洗牌。在标准化方面,由于没有统一标准导致的“断链”、流通率不高、整体效率低下等情况,增加企业运营成本的同时还危害着人们的健康。

以冰激淋为例,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冷链物流一直是掣肘冰激淋生产企业发展的难题之一。尤其是高档冰激凌的奶含量极高,遇热即化,对冷链仓储管理的科技化水平、运输过程中的在途温度以及供应链条的一体化程度均有着极高要求。

面对这些问题,在与旺顺阁、仟吉等餐饮品牌合作后,京东冷链近日携手乳制品企业蒙牛,打造从工厂到销地再到餐桌的一体化行业解决方案,助力蒙牛冰品服务品质升级。

根据合作内容,京东冷链将为蒙牛冰品开放覆盖全国的冷链仓网布局与冷链B2B核心骨干网,充分发挥F2B2C一站式冷链服务优势,从冷链仓储管理、干线运输、品质保障等多个维度进行创新,打造从工厂到销地再到餐桌的一体化行业解决方案。

据介绍,京东冷链通过先进的仓储管理系统,为蒙牛提供仓配一体的全供应链服务,并对其线上各渠道库存进行统一管理,缩减搬运次数,最大程度降低冰激淋“脱冷”风险。同时,京东冷链将装卸车市场要求精准到分钟级,制定严苛的冰激淋转运流转操作规范。

“这是一次极富创新的合作升级,不但有助于提升蒙牛冰品的冷链配送水平,还能将服务辐射到冷链体系还不完善的三四线及农村市场,从而为更多消费者带来更优质、更新鲜的冰激淋产品和更便捷、更高效的物流服务。” 蒙牛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此寄予厚望。

加速“人、车、货、场”数据化升级

除了全链路服务升级外,智能科技也是京东冷链助力蒙牛冰激淋提质增效的重要“王牌”之一。

近年来,京东冷链加紧在物联网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与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方面的前瞻布局,加速“人、车、货、场”等要素的数据化升级,不断突破冷链行业的技术瓶颈。

尤其是针对冰激淋这样极易化冻、对流转效率要求极高的商品,京东冷链一方面严把“温控关”,根据冰激淋的含奶量不同,分别储存在-18℃和-35℃两个温层。依托自主研发的智能温度监控平台,确保全程温度可视、品质可控。另一方面,通过全国首个冷仓“货到人”拣选系统、冷链自动化分拣中心的投用,大大提高冷库自动化程度,加速订单流转,让消费者可以在更短时间收到“仙气”十足的冰激淋。

京东冷链自动化分拣中心通过“人机CP”的配合,可以实现不同细分滑道的自动化分拣,使冷链分拣效率提高3倍以上,并简化中间环节,提升整个冰激淋订单流转效率。

今年以来,京东冷链不断聚焦冷链行业新趋势、新特点,以技术驱动创新,持续打造高效、精准、敏捷的F2B2C一站式冷链服务平台。为了更精准地匹配适应不同行业的需求,京东冷链还针对冰激淋、速冻面点等食品加工业客户打造了专属的一站式冷链解决方案。

截至目前,京东冷链已经发布包括冷链仓储、冷链卡班、冷链整车、冷链城配在内的四大标准B2B产品,完整贯穿冷链仓储、干线运输、城市配送等环节;基于各行业供应链特性与差异,打造了从仓储到配送、从线上到线下、从硬件到软件的五大行业一体化定制解决方案。

近两年,各地出台的政策不断推动冷链物流行业发展,并引导一部分企业开启冷链市场的布局。但更为重要的是,冷链物流企业自身需要行业规范和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构建现代智能冷链物流体系方面提出契合时代需求的、可行的高质量发展方案,共同促进冷链物流行业繁荣。


2019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