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农”墨重彩写丰收 “嵌入式”脱贫拔穷根——神农果业专业合作社扶贫帮困先进事迹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仲夏时节,瓜果飘香。走进陕西韩城芝川塬上的神农果业专业合作社,连片的葡萄园与蓝天白云勾勒出一幅恬静幽美、清新喜人的田园美景,韩塬人民全面脱贫的美好愿景正在逐步实现。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神农果业专业合作社主动发挥“主人翁”精神,积极与芝川镇对接,深层次、多形式、宽领域、全方位的与该镇贫困户开展帮扶协作,通过推行“嵌入式”产业脱贫,既推进了产业规模化发展,延长了产业链条,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也改变了贫困群众传统思维和行为习惯,让农民变产业工人、变持股股东、变职业农民,同时建立起了稳定长效的增收机制,奠定了脱贫攻坚基石,实现了发展产业、塑造农民、脱贫攻坚三者互促共赢。

收益分红:70户贫困户成了合作社“主人”

“没想到我真成了合作社的‘股东’啦,每年还能领到保底分红,以前想都没敢想。”在神农果业专业合作社,徐海潮拿着刚刚领取的1000元“领款单”高兴地说。 徐海潮是芝川镇城北村6组的精准扶贫户,一家4口,妻子患多发性骨髓瘤,每两个月就得去西安进行一次化疗,常年需要人照顾,大儿子被市上安排在芝川镇上班,小儿子目前没有工作。 和徐海潮一样幸运的还有芝川镇城南、城北、芝塬、马陵、高门等村,70户精准扶贫户,他们每户也都领到了1000元“领款单”,也就是他们今年的合作社分红。

原来为了进一步扩大产业扶贫带动作用,同时助力神农果业专业合作社更好、更快发展,芝川镇将70万扶贫基金投放在合作社,并签订合同,连续3年,由合作社每年为每户保底分红1000元。另外,神农果业专业合作社自2012年起,还流转了城北村128亩土地,并且随着近几年规模越来越大,周边村民更是受益多多。城北村1组村民徐望杰家有4亩责任田,已经60余岁的他一年辛苦劳作下来,责任田的收成有时连籽种钱都不够。2012年起,她将自家的4亩地承包给了神农果业专业合作社,自己则到葡萄园做些除草施肥之类的活,每年除可以拿到土地流转金3600元外,她还可得到2万多元的打工收入,日子过得美美滴。

就业帮扶:每年平均支付人员工资50余万元

“从合作社成立以来,我就断断续续在这上班,现在更是成了这里的‘长期工作人员’,1个月工资最少也拿2500元,农忙时候我们工资还会涨到3500多。不出远门还能照顾家,而且年底还有分红,我知足了,脱贫问题不大,这是雷总给我们贫困户带来的福气!”城北村徐都毫激动地说,他所说的雷总就是神农果业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雷小玲,来自渭南市大荔县的异乡创业者,决心用特色产业助力韩塬贫困户脱贫,每年平均支付人员工资50余万元。 

这是合作社探究“嵌入式”产业脱贫的真实样本。将贫困户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利益联结,实现了脱贫“一鱼多吃”,不但吸纳贫困户入社分红,还可以在葡萄庄园干活挣工资,形成一体嵌入产业发展全程,建起稳定长效的增收机制,既促进了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又实现了贫困户稳定增收。 对扶贫工作而言,是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还是大水漫灌、走马观花、大而化之,结果自然不同。如今,在合作社里,和徐都毫一样既是“主人”,又是“工人”的“新型农民”越来越多,平时30余人,农忙的时候多达百余人,大家不仅实现了就近就地务工,也激活了附属产业,群众变成了产业工人,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扶贫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老乡的腰包鼓不鼓。正如当地一村干部所说,现在我们这里的群众由原来的靠天吃饭变成了多方来财,一年土地租金能领到一笔不错的收入,加上合作社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大家还能通过务工获取工资,还有贫困户的扶贫资金分红,平均每户每年仅从神农果业专业合作社就能“领钱”上万元,大家的生活过的越来越有滋味了。

产业带动:“韩城市职业农民实训基地”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农民致贫,事出有因。对所有想脱贫的人来讲,外力帮扶不可少,但是只有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才能取得长久的效果。然而,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激发内生动力需要政策、资金、项目等多元支撑,但打赢脱贫攻坚战说到底要靠人,尤其是技术人才、致富能手。去年3月份,合作社在积极的争取努力下成立了“韩城市职业农民实训基地”,一方面不定期邀请相关农业专家为群众讲解花椒、柿子、苹果、葡萄等管理技术,提高管理水平,增加收益,同时与有意向的农户签订协议,由合作社统一管理、销售,不仅扩大合作社产业面积,更让农户产而无忧。

目前,“韩城市职业农民实训基地”致力“三农”,服务“三农”,已进行50批次为周边的千余名群众进行了葡萄种植管理技术、电商、手工编织技能、家政技能培训,有力推进了广大群众的再就业问题,让贫困户培养起了增收产业,拥有了脱贫“金钥匙”,增强了“造血”功能。

六年来,神农果业专业合作社在产生良好社会效益的同时,日渐羽翼丰满,先后吸收1000余名会员,引进国际国内先进的20多个葡萄品种,为发展产业打好基础;并购了合阳两个百亩葡萄庄园,实现神农发展大跨越;所产葡萄通过国家农业部无公害产品、产地认证; 2015年,紧跟时代发展趋势,成立了自己的销售公司——韩城市宝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17年9月成功在陕西股权交易中心交易板挂牌;2018年8月,被授予“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同时,合作社通过了韩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3A级景区评定;追求产品品质,“彩妹”牌商标荣获陕西省著名商标,合作社所产“彩妹”牌葡萄酒荣获2017FIWA法国国际葡萄酒大赛金奖,此金奖为参赛中唯一一款中国酒获奖。随后,神农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及旅游观光、采摘等销售模式,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继续建设神农葡萄庄园2号园,在3至5年内,完成5个园区的建设。建成后,将形成葡萄酒、葡萄饮料、葡萄粉等葡萄深加工产业链,每年直接产值将达上亿元,辐射劳动力就业约5000人,劳务付出4000余万元。

企业效益更大化的同时,也将会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在创业的路上,雷小玲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六年的付出得到了社会认可。雷小玲说,她最大的梦想,就是将神农葡萄庄园,建成中国的“波尔多”,让“彩妹”牌葡萄酒名扬全国,让更多的贫困户打开眼界,甩掉穷帽。 (王群 何钢)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