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IPO一波三折

上市成功的丸美股份如何完美?

“重销售轻研发”被诟病

前有外资品牌围堵,后有本土新锐追赶,IPO之后的丸美股份如何奔向完美?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 北京报道

责编:陈栋栋

编审:张伟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2期)

无论是演技男神梁朝伟、国际巨星周迅的微电影,还是金牌主持鲁豫的“肌肤就像吃巧克力”广告语;无论是朋友圈男朋友彭于晏,还是邻家女神周冬雨,众多明星代言的丸美股份(603983.SH)称得上广告营销非常有特色的日化企业,但它的上市之路颇为曲折。6月16日,历经5年的坎坷上市路,丸美股份终于成功登陆A股市场。

前有外资品牌围堵,后有本土新锐追赶,IPO之后的丸美股份如何奔向完美?

三次闯关IPO

丸美股份(全称“广东丸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主要从事化妆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服务,旗下拥有丸美、春纪和恋火三个品牌。

从2014年6月首次递交招股说明书算起,丸美股份一共报送了4次招股书,募资金额也从起初的14亿元缩减至5.8亿元,但是接连两次失败。

2016年11月,丸美股份首度上会遭发审委否决;2018年7月,临上会前一夜,因“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证监会取消对其审核。经历了多轮“折腾”后,丸美股份终于在今年4月底成功过会。

不过,还没来得及高兴,5月9日,丸美股份审计单位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就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当时,不少人为丸美股份捏了一把汗。但随着核准首发申请通知出炉,丸美股份终于正式进入A股上市公司新赛道,成为继珀莱雅(603605.SH)、御家汇(300740.SZ)、名臣健康(002919.SZ)等本土日化企业后的又一A股上市公司。

重销售轻研发 

有观点认为,丸美股份存在“重销售轻研发”问题。

其招股说明书也显示,丸美股份每年用于广告宣传的费用占总销售费用的70%,在2015至2017年,广告宣传费用支出分别为2.12亿元、3.38亿元和2.9亿元,明显高于公司同期净利润,更占将近30%的营业收入。

而在研发费用方面,2015—2017年,丸美股份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307.18万元、2479.57万元和2829.62万元,占当年营收的比重仅为1.94%、2.05%和2.09%,低于行业公认的3%的及格线。

丸美股份经销领域也被曝出问题。2018年,位列丸美股份签约经销商前5名的欧玉美因虚假宣传被处罚两次。

有专家认为,中国化妆品是高速发展的成长性行业,然而国产日化品牌未能分享到行业红利所带来的巨大收益,其中原因不仅仅是资本市场的缘故,更是国内日化企业经营思路滞后导致。

不过,国信证券研报分析,虽然品牌力一直是本土品牌的薄弱之处,但随着社交媒体营销的流行,以及年轻中产对于品牌选择多元化的追求,本土美妆品牌凭借“渠道+产品+资本”,仍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CIC灼识咨询执行董事朱悦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一些具备规模和知名度的企业上市后,可以借助资本的力量,实现进一步渠道扩张、产品研发和营销宣传,扩大知名度,推出符合本土消费者需求且更具差异化的产品,在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就业界关注的丸美股份上市之路为何曲折、是否存在“重销售轻研发”等问题致电丸美股份董秘办,对方表示:“目前处于敏感期,不方便接受采访。”


 

2019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