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 区块链技术派上新用场

温哥华的“塑料银行”自2018年一直在使用区块链来奖励发展中国家回收塑料垃圾的人,这些垃圾随后被制成其他产品。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2期)

区块链技术派上新用场

p12 英国《企业家》 2019 年6 月

英国《企业家》 2019 年6 月

规模达8000亿美元的全球服装业以其换代速度越来越快的时装闻名于世。波士顿咨询集团的一份报告显示,按照这个速度,到2030年,时装制造业一年将产生超过一亿吨固体废物,其中大部分进入了垃圾填埋场或被焚化。

基于此事实,行业中开始使用区块链跟踪该行业的过剩面料,使其易于识别和转售,并推动新时期“副产品的协同作用”生产。事实证明,初创企业和政策制定者正在探索类似的实践。

温哥华的“塑料银行”自2018年一直在使用区块链来奖励发展中国家回收塑料垃圾的人,这些垃圾随后被制成其他产品。这种塑料以高价出售给SC Johnson等公司,后者则使用这些制品制造Windex瓶子。公司通过这一方法已经解决了1000多万磅的海洋垃圾,并实现盈利。在亚特兰大,一家名为Goodr的初创公司利用区块链将多余的食物捐给慈善机构,为饥饿的人提供食物。该公司向餐馆和其他捐赠者收取接餐费用。而作为回报,该公司通过区块链工具帮助捐献者寻找新的税收减免途径。处理纺织废料方面也取得了初步成功,Queen of Raw的公司是以区块链和人工智能为基础的剩余布料在线平台,它可以在全球范围内绘制和跟踪工厂和仓库中未使用的布料。该平台将纺织品与同一地点的买家进行匹配,从而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和污染。

警惕“人工愚蠢”

在过去的几年里,几乎每个行业都在试图理解AI这一神奇新技术。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许多项目仅仅使用基本的简单统计方法,在分析解决方案中添加一些简单的预测或分类功能,就将其称为AI解决方案,且这种背景下的技术实用化仍然需要广泛的人工干预。这已经阻碍了正确使用精密人工智能技术以获取有价值的结果。以这种方式应用的人工智能技术可能会增加一些价值,但也可能给组织带来危险的“人工愚蠢”,招致灾难性的后果。

低度果味啤酒正流行

果味啤酒的酒精含量低于4.2%,已成为新工艺啤酒的有力竞争者。是什么让这一品类啤酒如此吸引消费者?哈德伍德公园工艺啤酒厂联合创始人埃里克·麦凯指出,亲民的本质和水果甜味确实让这些品类受到了市场的欢迎。同时,追求健康生活方式的趋势逐渐盛行,低酒精含量正成为驱动消费者购买的重要因素,消费者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果味啤酒拥有忠实的粉丝群。2018年7月的一份报告显示,29%的受访者认为,低酒精含量是他们选择精酿啤酒的因素之一。

枪与药

世界上最大的奎宁森林横跨刚果东部。奎宁,俗称金鸡纳霜,是一种抗疟药。尽管刚果奎宁储量丰富,但其疟疾死亡率仍居世界第二。2017年,该国约43.5万人死于该病。许多人付不起21片药2美元的疗程费用,或者没有及时诊断出疟疾。刚果的一些种植林被几十个自称“Mai-Mai”的反叛组织占领,他们经常绑架和杀害那里的工人。在刚果经营企业的问题不仅仅是不安全,市场也在缩小,因为自从发现了合成奎宁和青蒿素以来,对奎宁需求也有所下降。

编译:邹松霖

编审:张伟



2019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