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人物(2019.6.16—2019.6.30) · 蔡崇信 张朝阳 马化腾 郭台铭

本期热点人物有蔡崇信、张朝阳、马化腾、郭台铭。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2期)

蔡崇信半隐退,阿里巴巴重新布阵

p8-1

6月18日,阿里巴巴发布新一轮组织升级通知宣布,集团CFO武卫兼任集团战略投资部负责人,原集团战略投资部负责人蔡崇信会继续协助武卫。此举意味着,继马云于去年9月宣布今年9月将从董事局主席的任上退下来后,陪伴他20年的阿里集团副主席蔡崇信也正在逐渐淡出阿里的日常业务。

与马云退休后的兴趣是教育不同,在西方精英教育背景中成长起来的蔡崇信兴趣则更多在体育。过去的三年时间里,蔡崇信出售阿里股票、购买长曲棍球球队、投资NBA篮网队,还成立了重点关注现代职业教育、青少年体育教育及教育脱贫的蔡崇信公益基金会。

借着蔡崇信半退的当口,以“拥抱变化”为企业文化的阿里巴巴随之宣布了几项最新的业务调整。

一是阿里巴巴大文娱板块拆分重组,原来阿里大文娱架构中的音乐、文学、UC信息流业务被单独划分至创新业务事业群。二是此轮调整宣布盒马升级为独立事业群,负责人侯毅直接向集团CEO张勇汇报。这一方面是为了整合零散的生鲜业务,另一方面则是为了让盒马更好地纳入阿里体系内。

张朝阳推“狐友”正式加入社交大战

p8-2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近日,搜狐CEO张朝阳宣布搜狐正式推出社交产品狐友。狐友从2018年开始进行独立开发,此次正式独立出来作为搜狐的社交产品发布,即“正式宣战”。张朝阳表示,搜狐新闻、搜狐视频是搜狐的现在,狐友才是搜狐的未来。其认为搜狐的商业模式已经很清晰,要达到更大的用户量,社交是一种很好的方式。狐友将不会在App当中做内容的推荐,狐友也不会做大V认证,用户在狐友的生存主要靠自己的活跃程度。

马化腾再次入选巴伦周刊全球最佳CEO

p8-3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6月17日,《巴伦周刊》评选出2019年全球最佳30位CEO,腾讯CEO马化腾继去年之后再次上榜。这是 《巴伦周刊》 第15次发布年度全球最佳CEO榜单,该榜单的独特之处在于,上榜的CEO没有排名,而是被分成三类:有远见的创始人、成长领袖和变革推动者。马化腾和去年一样,入选有远见的创始人类别。和他分在同一组的有亚马逊CEO贝佐斯、伯克希尔·哈撒韦CEO巴菲特、黑石集团CEO苏世民等人。

郭台铭卸任鸿海董事长

p8-4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6月21日,郭台铭正式卸任鸿海集团董事长,鸿海集团在股东大会后宣布,鸿海旗下半导体设备厂京鼎的董事长刘扬伟将接替郭台铭成为鸿海新任董事长。另外,郭台铭虽不担任董事长,但依然为鸿海董事。据悉,真正管理鸿海的,不仅仅是刘扬伟一人,而是包括刘在内9人组成的管理委员会,刘扬伟则为委员会之首。刘扬伟曾担任郭台铭特别助理,迄今已在鸿海集团任职逾10年,目前主攻半导体事业。


责编:邹松霖  

编审:张伟

2019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