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金发科技董事长袁志敏借款3200万元做内幕交易,被罚58.91万元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庭阳 | 北京报道

证监会近日对王宗明、金发科技(600143.SH)董事长袁志敏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以下简称“处罚决定书”),对两人的内幕交易行为予以处罚。

袁志敏是金发科技创办人,从1993年至今担任金发科技董事长,现担任广州市工商联合会(总商会)主席、广州市政协常委等社会职务,还曾担任广日股份(600894.SH)第七届董事会董事,袁志敏还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处罚决定书披露,袁志敏及王宗明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有共同交易金发科技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的规定,构成《证券法》所述的内幕交易行为。

证监会对袁志敏处以58.91万元罚款,没收袁志敏及王宗明违法所得32.73万元,对王宗明处以39.28万元罚款。

这与证监会近期处置的内幕交易案例有类似之处,这些案例中,内幕交易参与者多为上市公司负责人,如科融环境(300152.SZ)时任公司董事长毛某丽,中文传媒(600373.SH)时任公司董事长赵某亮, 瑞和股份(002620.SZ)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李某平。

 老板借钱搞内幕交易

袁志敏和王宗明的内幕交易发生在2016年。

2016年2月至3月,金发科技筹划实施2016年员工持股计划及非公开发行股票(下称“非公开发行”),属于《证券法》所列“公司股权结构的重大变化”的内幕信息据处罚决定书披露,从当年2月3日至3月1日,是金发科技非公开发行内幕信息敏感期。袁志敏是公司董事长,在内幕信息形成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是内幕信息知情人。

处罚决定书披露,在金发科技实施非公开发行的40天前,袁志敏向其他公司借款3200万元。他在2016年1月28日向借款人发送短信,提供了4个银行账号,其中包括与袁志敏共同从事内幕交易的王宗明的账户。

处罚决定书还披露,“王宗明承认其和袁志敏关系比较好。王宗明的姐姐王某慧与袁志敏有密切关系,二人同在广州市工商联工作,王宗明在王某慧实际控制的广州睿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任职”。

广州睿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股权结构

资料来源:企查查

资料来源:企查查

处罚决定书认为,在内幕消息敏感期,王宗明和袁志敏两人有多次通讯联系。2016年1月29日至2月2日,3200万元借款依次到达4个账户。

内幕交易浮盈33万元,成交额逾千万

处罚决定书披露,王宗明控制的账户“开立并转入资金的异常性、涉案账户交易‘金发科技’的异常性与内幕信息高度吻合”

王宗明买入时间及金发科技K线图

2222222222222222

据处罚决定书披露,袁志敏在2014年以来开始了解员工持股计划的信息,但一直没有开展员工持股计划。在2016年2月3日左右,袁志敏让金发科技董秘宁某军准备员工持股计划的介绍材料。

而在前一天,即2月2日,袁志敏致电王宗明,当日,王宗明和李某玲以本人名义开立了证券账户和三方存管银行账户。2月3日,王宗明将前述银行账户部分资金转入证券账户,并在当天买入金发科技股票。王宗明向袁志敏发送短信:“老板你好、昨天转给工商联450万、股票账号上各1350万和1400万,共计3200万”,袁志敏短信回复王宗明:“好”。

袁志敏的代理人辩称,上述3200万元是清偿债务,王宗明辩称同样如此。证监会认为,偿还债务并无证据支持。并且,王宗明在将账户资金转入证券账户后,向袁志敏汇报并得到回复,“可以证明资金是袁志敏决策安排的”。

2016年2月4日,金发科技董秘电话联系广发证券赖某玲,询问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情况,并约定春节后赖某玲到金发科技就员工持股计划进行宣讲,广发证券后来成为金发科技非公开发行的保荐机构。这一天,王宗明及其控制账户再度买入了金发科技。

2016年2月15日,赖某玲等人到访金发科技。王宗明操作其控制的账户继续买入金发科技。

2016年2月16日至22日期间,金发科技召集定向增发的中介机构进行分工、准备草案等,股票在22日停牌。

2016年3月1日,金发科技公告《2016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至此,内幕消息才完全公开,而王宗明已经完成了金发科技的股票购买。

处罚决定书披露,在2月3日至15日内幕信息敏感期内,王宗明操作其控制的两个账户买入金发科技262.09万股,成交金额1547万元,每股成本5.9元,占该期间两个账户股票资产的100%。

王宗明是全仓持有金发科技。以金发科技复牌日(2016年3月1日)收盘价(6.04元)计算,上述两账户账面盈利32.73万元。

依据《证券法》规定,证监会决定没收两人非法所得,并处罚款。

编辑:陈栋栋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