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扬州两级法院近三年审判涉毒案819件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2019年6月26日,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禁毒工作白皮书,白皮书显示,扬州2016至2018年度,全市法院共受理一审毒品犯罪案件819件,约占全部刑事案件的6.75%,其中,最主要的毒品犯罪类型为贩卖、运输毒品罪及容留他人吸毒罪,占比超过90%。

2016至2018年度扬州全市法院共受理一审毒品犯罪案件819件,约占全部刑事案件的6.75%,其中2016年受理270件,审结263件;2017年受理247件,审结255件(含2016年8件);2018年受理302件,审结302件。与2016年相比,毒品犯罪收案数在2017年明显下降后,在2018年又有较大回升。通过对以上数据分析表明,扬州市毒情犯罪形势依然严峻,禁毒工作任重而道远。

在毒品犯罪的人员中,25岁以下青年毒品犯罪人占比约为15%;无正当职业的犯罪人占比较高,约为80%。随着毒情蔓延,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下,扬州市也出现了个别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参与毒品犯罪的情况。如高邮市法院审理的一起案件中,张某身为人民警察却在巨大诱惑面前丧失原则,吸毒、贩毒,最终沦为毒品的奴隶。另外,涉毒人员再犯情况较为严重,约85%的犯罪人曾因毒品受过处罚。

冰毒(甲基苯丙胺)是扬州市涉案毒品的主流,涉冰毒案件约占全部毒品案件总数的95%以上。但随着毒品犯罪的发展,涉麻古、摇头丸等毒品犯罪在扬州市也屡有发现。

近年来,信息网络的普及与高速发展,使毒品犯罪手段更具多样化、隐蔽性,该市审理的毒品犯罪案件中,有的毒贩以淘宝购物等交易平台为掩护,假借淘宝购物形式贩卖毒品;有的毒贩通过QQ、微信等聊天软件传播毒品供销信息,联系毒品交易,使用支付宝等网络支付方式支付毒资,利用快递邮寄毒品,大大增加了毒品违法犯罪治理打击难度。

毒品犯罪分子为谋取高额利润不惜铤而走险,携带枪支弹药和管制刀具等凶器贩毒的情形时有发生。2017年扬州中院审理的林某等人贩卖毒品一案中,林某等人在实施贩卖、运输毒品过程中随身携带枪支、子弹,武装掩护贩毒。“枪毒合流”给社会安全造成了很大的风险。在审理的其他毒品犯罪案件中,也屡有犯罪分子持有管制刀具抗拒抓捕等情形,给缉毒、禁毒工作带来严峻挑战。

为此扬州全市法院坚持从严惩处毒品犯罪,有力地震慑毒品犯罪分子。为确保刑罚的执行效果,对于毒品再犯者一律不适用缓刑;加强与公安、检察、司法行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合作,建立公、检、法机关打击毒品犯罪的沟通联系机制,提升打击毒品犯罪的合力;对发现的吸毒人员及时采取强制戒毒等矫治措施,建立档案,长期跟踪,防止复吸,确保矫治效果,从根本上消灭毒品犯罪滋生的土壤。

据了解,扬州法院连续多年在“6.26”国际禁毒日开展集中宣判活动,针对扬州市毒品犯罪的形势和特点,始终坚持依法从严惩处的指导思想,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做到以严为主、以宽济严。此外,扬州全市法院着力提升毒品犯罪审判专业化水平,注重培养审理毒品犯罪的专业人员,探索建立专门的合议庭,提高审判质效。同时,还积极向社会宣传识毒、禁毒的有关知识,通过组织旁听庭审、公开宣判、发放禁毒宣传资料、悬挂禁毒宣传条幅、进行禁毒宣传讲座等形式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参与到禁毒斗争中来。(陈瑜 王彬)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