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时评 > 正文

美联储7月降息概率真有100%?——白宫和美联储较劲的真真假假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特朗普痛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现在大有升级之势。6月24日晚间,美国《国会山报》报道称,特朗普对鲍威尔再度放出狠话:只要自己想,就能解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特朗普说,鲍威尔近日表示他有权待满4年任期的说法是错的。不过,特朗普还是把话拉回来说:虽然我有权力这么做,但现在还没有这个意愿。

特朗普扬言“撤职鲍威尔”这不是第一次了。相比去年底、今年初的情况,特朗普这次显得“相对理性”。

鲍威尔接任耶伦之后加快了加息的脚步,2018年全年,美联储每个季度加息一次,尤其是去年12月,美国股市因凌厉的加息已经出现大幅回调,但美联储无所畏惧地坚持完成了年内的第四度加息。

鲍威尔在加息问题上表现出的强硬,让特朗普大为恼火。第一次在公开场合表露出“后悔任命鲍威尔为美联储主席”,甚至连同美国财长姆努钦一起梢上——怪罪姆努钦推荐鲍威尔出任美联储主席后,白宫和美联储的关系变得极度紧张。彭博社甚至透露说,白宫法律顾问办公室甚至讨论过“将鲍威尔降职为美联储理事合法性”的问题。

为平息矛盾,姆努钦出面调停,以鲍威尔生日为“说辞”,精心安排特朗普邀请鲍威尔到白宫共聚“牛排宴”。当地时间今年2月4日晚间,美国总统与美联储主席的完成了第一次当面交流。随后,鲍威尔对加息的态度明显软化,他对媒体称,我与特朗普总统交流了很多,双方加深了理解,而未来将对是否进一步加息“保持耐心”。

不管是出于特朗普的压力、还是美国经济所需,从那时起,美联储停止了加息的脚步。但只是停止加息并未满足特朗普,在他看来,美联储应当在6月19日毫不犹豫地降息。6月19日结束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保持了2.25%~2.5%的利率区间不变,尽管鲍威尔也释放出“可能降息”的信号,但特朗普不满,再次对鲍威尔提出“去职”要求。

鲍威尔也没示弱,在议息会议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表示,“法律规定是很清楚的,明确我有4年任期,我将继续任职直到任期结束。”美联储理事会一位发言人6月18日也称:“根据法律,不得无故解除美联储主席职务。”

“鲍威尔完全领会不到我的意思”“美联储是美国经济的障碍”“如果去年12月鲍威尔不加息且进行量化宽松,美国的GDP增长和股市都会超过当下的水平”……这些都是特朗普最近针对鲍威尔的言论。6月24日,他发文说,“想想如果美联储做对了,会发生什么。道指上涨数千点,GDP增幅达到4%区间甚至是5%区间。现在,当我们需要降息和放宽货币政策来弥补其他国家对我们的不利时,他们却像顽固不化的孩子一样固执己见。把事情搞砸了!”

特朗普为什么如此急迫地希望美联储降息?估计至少有两重可能:其一,特朗普知道自己在关税问题上的“胡作非为”会给美国经济和民众生活带来巨大压力,他不想因此而受到指责,甚至影响大选结果,所以需要美联储帮助他构建一个“繁荣假象”,让所有美国人对之感激涕零;其二,通过白宫和美联储的“对峙”,达到“不降息也相当于降息”的市场效果。

北京时间今天(6月26日)凌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对外关系委员会”发表讲话时说,今年3月时,美联储对经济前景还基本保持乐观,失业率接近历史低点,但5月后出现“转折点”,“贸易方面明显转向了更大的不确定性,即将公布的数据再次引发了人们对全球经济实力的担忧。”鲍威尔介绍,贸易不确定性以及全球增速的担忧可能会促进降息,美联储正在考量是否需要货币政策的宽松来应对不确定性。

鲍威尔提出的担心当然也是美国公众和全世界的担心,包括特朗普的担心。但担心和担心不一样,外界的担心是“因衰退而受苦”,而特朗普的担心或许是一旦美国经济因他而衰,会让他丢掉总统宝座。不管是哪种担心更能对美联储降息发挥决定性作用,事实是,现在市场上已经出现7月降息概率达100%的预测。

7月真会100%降息?也许吧,但可能还有另外一种情况——白宫和美联储之间“用嘴降息”的效果还能坚持多久?

历史有过这样的经验:上届美联储主席耶伦“用嘴加息”长达一年之久。

编辑:周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