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安徽望江赛口镇:让党建照亮乡村振兴之路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黄斌) “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结局”。在安庆市发改委、望江县委组织部等帮扶单位的倾力支持下,赛口镇九华村两委紧扣“村出列、户脱贫”的目标任务,围绕“党建强村、产业富村、实干兴村、文化和村、生态美村”的工作思路,务实进取、扎实苦干,推进该村全面步入发展快车道。

党建强,抓班子带队伍出活力

赛口镇九华村两委始终坚持党建强才能发展强的工作理念,突出抓党建促脱贫,着眼优化村班子结构,去年以来,九华村先后吸纳3名年轻后备干部进村工作,全面夯实村两委班子建设基础。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充分发挥党员理事会、党小组之家及“四议两公开”等议事决策机制的“助推剂”作用,村内大小事务不再是少数人说了算,而是大家议、集体办,村级工作得到“大多数”的理解支持。实行党员行为积分制管理,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促进农村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中淬炼党性、检验作风、创造业绩。

发展优,谋产业带民富助脱贫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九华村坚持把群众增收、稳定脱贫作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入实施脱贫攻坚“十大工程”,把面点经济等产业脱贫作为主支撑,充分依托村集体资源发展后河养鱼,盘活闲置资产实施大米和植物油精深加工项目、利用扶贫资金建好光伏电站光伏项目等综合方式,不断增强村级自身造血能力,夯实为民服务的经济基础。去年以来投入1000万的元九华村实施粮油综合体项目正扎实推进,二期大米精深加工机械正等待上线,该项目集“收购、储运、烘干、加工”于一体,实行“支部+产业公司”的模式,致力于打造特色产业品牌,“赛金九”菜籽油注册商标,产品成功推向周边市场,并吸纳10名贫困户常年务工。预计到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粮油经济的兴起,充分发挥了本地的资源和产业优势,不仅能就近收购周边群众和贫困户生产的稻谷和菜籽,还能为群众提供烘干和储运服务,通过“高价”收购,让“利”于民,为群众增收致富增添了源源不断的“微动力”。

建设快,夯基础强服务树形象

该 村两委坚持民生优先、实干托底,“撸起袖子加油干”。两年来,在上级部门的精心帮扶下,九华村两委积极争取和整合扶贫资金项目,实施村级道路拓宽及新建25 公里、中北湖闸等闸站改造项目10个、堤坝加固2.2 公里,新建农村生产桥梁4座,实施9户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村级基础设施“改头换面”,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彻底改善,九华村两委在实干中体现责任担当、用实绩取得群众认可,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

乡村美,改环境抓管理构和谐

九华村在不断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努力加大民生投入力度,不断满足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两年来,该村结合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新改建为民服务大厅60平米,整合资金60万元建成九华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广场,更新设置党建文化长廊、“党建+”系列心形宣传牌6组,利用党员干部远教文化广场开展联合主题党日、广场舞及送戏下乡等特色活动,切实把远教广场建设为党员干部的“开放式”党校,群众文化的“小天地”。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危旧房清零行动全方位推进,一批批民生工程项目紧锣密鼓的有序推进实施,居家养老中心、九年制完小,观光亭和步桥先后建成,双基改善和公共服务的双提升让九华村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实行扶贫资产绩效管理,深入推进环卫体系全覆盖,村庄内外及道路沿线垃圾实现常态化治理。扎实开展“严强转”专题教育活动,加强作风效能建设,村级工作规范化水平全面提升。

“我们要让群众生活富裕,让他们看见碧水绿田、留住美丽乡愁。”坚持党建引领扶贫工程,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