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民生 > 正文

老年康养民生政策与公共服务国际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办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胡巍)2019年6月15日至16日,老年康养民生政策与公共服务国际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办。研讨会聚焦国家重大政策和公共服务需求,以“构建康养政策体系 培育专业化康养人才 发展高质量康养服务”为主题,围绕老龄社会政策、康养理论、康养和社会保障政策、康养设施管理和人才培养、跨区域合作、智慧养老和社区服务、老年医疗和护理、临终关怀等多个话题,讨论我国应对老龄社会的理念、政策、方式、经验、面临的问题,并提出相关的建议。

会议开幕式在清华大学大礼堂举行,由中国人事科学院原院长、西南交通大学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吴江主持。清华大学文科处处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孟庆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企业合作伙伴首席执行官Rick Shangraw,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王满传,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主任彭宗超教授,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对外业务部副主任Kazuyuki KARASAWA等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研讨会主旨发言阶段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市组织学习与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蓝志勇主持。全国老龄办政策研究部主任李志宏,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副总裁、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主任陆梅,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丁元竹,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大学地产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Randall Levin等人先后做了主旨发言。

李志宏在发言中介绍,在政策加码、机构加力、市场加速、环境优化的背景下,健康养老产业具有很大发展机遇。陆梅以“彰显国家认证机构认证公信力,助力我国康养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指出认证对改善市场供给、优化市场环境、服务市场监督、促进市场开放的作用,介绍了康养测评服务的技术支撑体系和发展理念。丁元竹介绍了推进公共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杨燕绥介绍了十四五规划前期的相关研究,并提出了改革的建议。

主旨发言后,研讨会举行了以“中国康养服务要素:理念与经验”为主题的高端国际对话。此外,6月15日下午有一个圆桌会议和六个分论坛同时进行,涵盖“组织学习、社区治理与基层养老”、“康养产业发展与康养政策体系”、“信息技术与智慧养老”、“人口结构变化与老龄化”、“医养健结合与生命质量”、“康养职业标准与资格认证制度”和“康养服务与社区发展”等多个主题。

本次老年康养民生政策与公共服务国际研讨会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管理与创新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市组织学习与城市治理创新研究中心、西南交通大学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研究中心、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现代服务业评测业务操作中心、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卫生与发展研究中心合力举办。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