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绿色税改为苏州吴江绿色发展“添油加劲”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环保税作为第一个绿色税种,开征一年多来已逐渐发挥杠杆作用,以税治污,以税减排,引领着吴江区众多企业朝着绿色方向发展,企业纷纷开展节能减排行动,为长远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面对税改难题,尤其是施工扬尘污染环保税,吴江区税务局首先寻求的是多部门联动与协作,在苏州全市范围内最先与区财政局、环保局、住建局、城管局、交通局、水务局等多部门建立了征管协作机制。

吴江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江苏省税务局在年初就明确了施工扬尘污染的计算方法,但在实际操作中,建筑扬尘税源信息掌握不足、企业申报扬尘污染控制措施缺少事后复核依据等,一直是我们比较头疼的问题,而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打破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寻求部门与部门之间的数据互通,同时建立复核机制,对纳税人提出异议的项目提请相应信息提供部门进行复核反馈,强化后续跟踪管理。”

除了打通外部联系,加强部门合作,吴江区税务局还致力于开展全方位、多渠道的宣传辅导,创新自编《环保税操作实例及疑问解答》“3+5”培训手册,用三个典型案例、五个常见问题,清晰直观地概括了环保税的计征要点,让纳税人看的明白、学的轻松。

截至2019年5月31日,吴江区企业共办理、缴纳环保税近9031万元,其中新增建筑扬尘申报企业166户。

为了加强“绿色”引导,吴江税务部门以各基层分局为宣传站点,针对辖区内环保税纳税人召开了一系列专场培训,推动排污企业从“要我减排”向“我要减排”的观念转变,并对降低一定排污浓度的企业给予税收优惠,充分发挥“多排污多缴税、少排污少缴税”的绿色税制效应。

说起环保税的生态效应,吴江税务相关负责人表示:“环保税更重要的是生态意义,实施一年以来,吴江大部分企业都响应号召,实行低浓度排放,部分企业环保意识加强,还对设备进行了更新换代,‘费改税’带来的一系列正向推动压力已经成为了企业升级排污能力的重要动力,绿色税改的生态效应正在逐渐显现。”

2018年环保税开征后,盛虹集团印染公司加大固定资产改造投入2个亿,全面升级煤改天然气锅炉和天然气直燃设备,申报专利技术6项,积极加强排污治理,全年因实现达标排放享受环保减免近258万元。

企业主动转型还得益于环保税税收优惠的有力引导。吴江税务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排放浓度低于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30%和50%的减征环境保护税,排放污染物减少,再加上减税优惠省下的税款,相当于返利了一部分治污成本,这大大鼓励了企业加大污染治理的投入。”

盛虹集团热电分厂自2016年1月开始对锅炉出口烟气脱硫、脱硝、除尘项目进行设备改造、工艺升级,经区环保局监测后达到超低浓度排放要求。对此,盛虹集团财务负责人算了一笔账:“污染排放量降低,我们享受的税收优惠力度加大,环境保护税负担大大减少,就环保费改税开征首年一季度来说,比上一年同期下降近49.3万元,降幅超过一半达到了61.81%,再按照减免税有关规定,一季度减免环保税约7.43万元,减免税额占了应纳税额的24.4%。”

在环保税的正向绿色引导下,企业环保意识不断加强,纳税人从被动减排到主动转型,淘汰落后产能,升级生产工艺,发展之路注入了绿色动能,企业看得越发长远,走得也越发坚定。(陈瑜 陈顺之)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