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村是花园 花园是村 | 太乙宫街道只争朝夕建设花园乡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王群)太乙近天都,连山接海隅。

唐代诗人王维在《终南山》里用夸张的手法写出了终南山的高峻、广大。以至“高近天都,山山相连,直到海角”。如今,位于终南山下的长安区太乙宫街道办正在和其下辖的11个村凝心聚力,计划2019年在长安全区率先创建“花园街办”,全域建设花园乡村。

viewfile (1)

(王群 摄)

“五化标准” 村村成景

宽阔干净的道路,排列有序的行道树,以茂密绿植为“墙”,以巍峨秦岭为背景,生活在这里,家家都是“生态花园”,户户都有“绿色菜园”。道路两边的青灰矮墙,整齐划一,群众自发制作的竹篱笆竟也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在白家湾村,太乙街道办干部王升介绍道,白家湾下辖6个村民小组,共442户1485人,已建成“白家湾站台、花园一条街、老宅遗址”等景观景点。该村最值得称道的是白家湾的文化墙,内容丰富多样,有二十四节气,有村规民约,还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切都在不经意中,向人们播撒着文化的种子——建设文明白家湾,弘扬社会新风尚。

viewfile (2)

(王群 摄)

而村里的老人们也说:“过去这条路啊,坑坑洼洼,人走上面硌脚,车走上面左右颠簸,现在好了,柏油路一铺,这路啊,平展展儿滴!”

据了解,白家湾村“五化道路”是由长安区政协办支持太乙宫街道建设,共同规划,提标改造。全段铺设道沿800米,完善道路标识标线;铺设水渠管道800米,并用水泥浇筑;栽植樱花80棵,石楠球150棵,单根石楠10000株;安装太阳能路灯6盏;设置白家湾村村标1座,建成2个景观景点。全面达到“绿化、美化、文化、亮化、标准化”的“五化”标准。

viewfile (3)

(王群 摄)

而街道办所处的太乙东街则是由长安区秦岭保护局支持建设的。这是长安全区第一条开工建设的四级“五化”道路,以洋桥为界,上下景致各异。路两旁除了行道树还有群众的菜园子,春天有油菜花的澄黄,春夏有麦芽的油绿,一路走来,满眼都是风景。东街和沙场路交界处,有一个小公园,仔细一看竟是一户人家,家门口就是公园。绿茵路走完,迎面可以看到转角有个小广场,绿草为毯,碎石铺路。广场上公厕、凉亭一应俱全,凉亭以圆木做柱,茅草为顶,又多了几分乡村的风趣。

viewfile (4)

(王群 摄)

而在远近闻名的农家乐示范村太乙村,路东是整齐划一的农家乐,路西是宽敞的停车场,家家户户门前都种上了各式各样的树,甚至还有人顺势扎起了月季花墙,背山面水,仿佛世外桃源一般……逢周末和节假日,这里车辆往来不息、游人如织。

viewfile (5)

(王群 摄)

viewfile (6)

(王群 摄)

在太乙村党建主题广场,“永远跟党走  共筑中国梦”入党誓词雕塑矗立一端,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家园已然成型!

此外,在长安区扶贫办的帮助下,东升村“五化”道路更值一看。

从太乙宫十字向东走,一眼就可以看到“东升村”的标识,旁边一条宽约6米的柏油路,就是东升村的“五化道路”。一路向北看,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道路两旁整齐排列的冬青和金桂,路边一幢白瓷片墙面的水房子上迎面写着“东升花园欢迎您”,侧面作为“扫黑除恶”宣传墙,背面还列举了几类“乡风文明”新风尚,大红色的字醒目又清晰……

“冬青球、紫叶矮樱、红枫、毛竹,交错布置,别有一番风味,无不在向人们宣扬着优秀的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王升介绍道。

viewfile (7)

(王群 摄)

viewfile (8)

(王群 摄)

党群齐心 只争朝夕

据太乙宫街办主任赵伦宏介绍,为率先建成“花园乡村”,太乙街、村干群在各方的鼎力支持下,正在广泛积极、只争朝夕地参与到花园乡村的建设中,他将这种热火朝天的局面总结为四点。

一是广泛宣传,让全民参与起来。一是各村干部自觉发动党员、群众、贫困户等义务出工1500余人次,群众自发组织,捐钱捐物、出人出力,自觉砌墙栽花,维护建设成果,共同参与建设,形成了全民参与的大好局面。二是集民智、凝人心、聚合力,上半年街道评选表彰“花园乡村30佳(十佳街景、十佳庭院、十佳个人)”以及花园乡村文明户100户、美丽庭院300户,在全街道引起强烈反响。省市区各级媒体先后50余次报道花园乡村建设工作成效,广大群众反响热烈,纷纷点赞。

二是健全机制,让干部互动起来。一是以“网格员、保洁员、综合执法员、河道巡查员、扶贫信息员、街村干部”组成的“六位一体+X”综合网格管理机制,搭建“智慧大脑”资源共享平台,互相学习、帮助、督促助推花园乡村建设。二是创新开展“三维立体式”整治,对房屋“上中下”、庭院“前中后”、道路两侧“远中近”乱堆乱放和残垣断壁等问题进行全方位整改,确保清洁乡村工作取得成效。三是以“月考评、周调度”机制,奖优罚劣,每月设立“红黑榜”打分排名,表扬先进、带动落后;每周一开会集中调度,街道主要领导现场调度每周不少于5次,现场掌握工作进度、现场发现问题,现场协调解决问题。

三是八方支援,让步伐跑动起来。西安市、长安区住建部门落实“美丽宜居”项目,投资建设2019年东升、白家湾两个村;区政协办、区旅发委、区扶贫办、区基投公司等部门支援东升村百米桂花长廊等5条“五化道路”建设;街道领导干部募集独杆石楠1800株,冬青500株,乡贤捐赠景观石等物580余件;各村村民捐赠老物件1380余件,接受各级部门捐赠苗木、建材等估价80万元。

viewfile

(王群 摄)

经过太乙宫街道全体街村干部共同努力下,建成了“新北村文化墙片区、赏荷一条街、商山四皓景台、东升村史广场”等景观小品20余个,浓缩了文化底蕴,彰显了乡村特色,其中东升村村史广场为长安区第一家“村史广场”,获得区委主要领导肯定。

四是干在实处,让群众高兴起来。为确保街村整体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快速有序推进全域花园街道建设,下一步,太乙将以“花园乡村”建设为抓手,以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四美乡村”为创建目标,全力为群众建设宜居宜业新家园。一是扎实配合上级部门推进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建好污水处理厂,解决村民生活污水排放问题;二是加快进度,按时保质完成新型社区回迁工作,以文化旅游、中医药养生和康养民宿等特色产业,引领“太乙·长安道”特色旅游小镇经济发展,让群众口袋鼓起来,脑袋“实”起来;三是完成西太路沿线立面改造工程,建好北片区田园风光主题休闲公园,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