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两江新区汽车和智能产业联盟正式启动 《书记晒文旅——两江新区篇》同日开播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夏一仁) 凝心同聚 智勇共赢 6月24日,重庆两江新区汽车产业联盟、智能产业联盟正式启动,这将更加促进重庆两江新区汽车及智能产业广泛集聚全国领域技术和人才资源,同时构建产业链式集约发展模式,全面提升新区产业整体竞争力,助力重庆及两江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  夏一仁摄

会议现场 (夏一仁摄)

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出席活动并为两个联盟揭牌。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顺主持会议,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重庆两江新区相关部门及两个联盟60家成员企业参加活动。

据了解,今年2月底,重庆两江新区先后召开汽车产业高质量座谈会及电子产业高质量座谈会,并提出了要成立相关产业联盟的思路。经过3个多月的筹备,汽车产业联盟和智能产业联盟应运而生,

联盟的宗旨和目标  夏一仁摄

联盟的宗旨和目标 (夏一仁摄)

“抱团创新”是这两个联盟的最大特色。其中,汽车产业联盟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院”)董事长李开国担任联盟理事长,将联合上中下游企业,以及相关科研机构,在技术研发、生产制造、示范应用、市场开拓高校和等方面环节和方面谋求合作,进一步整合优化资源,完善提升产业链,促进行业有序发展,推进两江新区汽车产业全面释放产能。

汽车产业联盟的必要性   夏一仁摄

汽车产业联盟的必要性 (夏一仁摄)

智能产业联盟则由京东方重庆区域总经理孙耒来担任理事长,该联盟成立后,也将进一步整合重庆两江新区智能产业链体系,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体系,促进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推进智能制造稳步发展,推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及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合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持续把智能产业打造成两江新区的支柱产业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两个联盟已经设计好未来发展的具体思路,以智能产业联盟为例,该联盟目前已经有30家企业成员不仅将为通过组织活动,为联盟成员搭建沟通平台,还将开展智能制造培训,推动产业发展及人才储备。

重庆电视台“嗮两江“宣传画面  夏一仁摄

重庆电视台“嗮两江“宣传画面 (夏一仁摄)

同时,智能产业联盟还将为联盟共性攻关项目、有发展潜力及市场机会的创新性项目协助开展融资注资活动,培育孵化创新科技平台,促进联盟企业可持续发展。

“汽车产业联盟和智能产业联盟是一次重要的实践,标志着我区汽车和智能两大支柱产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能形成政产学研用高效联动的发展格局,促进重庆两江新区汽车产业和智能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表示,发起成立两大产业联盟有利于把政府与产业界、顶层设计与企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构建政企联动新机制,全国汽车和智能产业发展当中占据一席之地,寻求发展先机。

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为联盟单位授牌合影  夏一仁摄

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为联盟单位授牌合影 (夏一仁摄)

据悉,6月24日起,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文化旅游委、市文联共同开展的全市区县“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隆重推介重庆两江新区。

“书记晒文旅” 专题短片、“区县故事荟” 专版报道、“炫彩60秒” 音视频等作品将分别“登陆”重庆卫视《重庆新闻联播》、重庆新闻频道《书记晒文旅》专栏、重庆之声《968早新闻》栏目、《重庆日报》“区县故事荟”栏目,全线开启两江新区“双晒”时间。让广大读者与观众请两江新潮,观一城山水。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