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从菱王电梯看民族品牌突围之路,技术是最好的武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在佛山市南海区狮山科技工业园北园,一栋高达125米、地上29层、地下2层的塔非常引人注目,这是菱王电梯股份有限公司试验塔,也是佛山国家高新区极具科技含量的地标之一。塔内共设置5个电梯井道,用于电梯整机及关键零部件的综合性能试验,以验证产品性能及可靠性。走进体验,搭乘8米/秒的超高速电梯至96米高的26层,仅需短短22秒。

在我国电梯市场长期被外资品牌主导的情况下,菱王电梯作为国内土生土长的民族电梯企业,从一家小工厂发展为集电(扶)梯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安装、维保于一体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并在业内享有较高市场知名度,其发展历程本身就是国产电梯品牌发展的缩影。

中国电梯整梯市场外资品牌占主导地位,这是中国电梯市场的现状。自菱王成立至今,也有部分外资企业向菱王电梯伸出“橄榄枝”,看着很多同行坚持不住把品牌卖了,或者以合资的形式求得生存,菱王却选择了坚持走民族品牌成长之路。

工业货梯领域突围,用技术说话

菱王电梯的产品涵盖了乘客电梯、观光电梯、商务电梯、医用电梯、家用电梯、载货电梯、汽车电梯、自动扶梯及人行道等各类品种。其中,货梯领域则是菱王电梯的突围赛道。

“为什么在垂直升降货梯里我们的江湖地位更高呢?”

谢建提到货梯不同于客梯,需求总量相对较少,但是研发周期更长、生产难度也更大,尤其是大吨位货梯的技术难度更大,对于很多电梯企业是一道关卡。菱王电梯却迎难而上,做别人不敢做不能做的。

经过多年技术研发投入,菱王电梯在大吨位货梯节能技术上取得系列突破,其节能环保大载重6:1小机房汽车梯关键技术、4:1 曳引式无机房载货电梯的研究与应用、4:1 曳引式小机房载货电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菱王电梯率先将永磁同步及节能技术运用到超大吨位货梯上,大大节约了货梯的用电,节能效果明显。

“大吨位货梯方面,我们可以说是走在行业前列的,然后超高速客梯这一块,我们在行业里面也是走在前列的。4:1永磁同步技术用在货梯领域,行业里面我们是非常成功的,也申请了相关专利,目前已经是引领着这个领域。”谢建还透露,近日菱王电梯18吨货梯已通过严格的型式试验,获得了制造许可,成功应用到市场。

科技实力的背后离不开创新人才的培养。现今,菱王电梯相继有多名研发人员被评为“创新领军人才”、“智造之星”、“大城工匠”等。董事长、总经理亲自带着研发人员前往市场一线,聆听经销商、消费者的心声并及时做出回应,已成为菱王的优良传统。研发人员一旦有了技术上的突破,甚至还会获得高达万元的奖励。迄今为止,菱王电梯已经获得了100多项国家专利授权,并参与27项电梯国家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工作。近年来,菱王相继获得荣誉: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CNAS认证实验室、广东省民营科技企业、广东省创新型企业、广东省著名商标、广东省名牌产品、军用物资采购动员供应商、广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企业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制造业500强 、广东省自主创新示范企业……

布局电梯物联网,提高电梯安全

电梯行业流行着一句话:三分靠产品,七分靠维保。电梯作为特种设备,其安全性非常重要。谢建也表示,安全才是电梯的头等大事。

“再好的电梯没有好的维保,故障率也会高。现在我们把物联网功能标配到每一台电梯里面,每一台电梯出厂以后,如果用户同意电梯联网,我们就可以通过系统实时监控每台在网电梯的运行状态,记录运行数据、故障代码,从而极大地提高电梯管理效率及安全性能。”谢建说道。

2016年,菱王的“电梯物联网系统”正式投入运营。该系统将可以对电梯或电梯群的运行、维护、保养实现实时监控,强化电梯的安全和服务管理。另外,菱王电梯也是国家电梯物联网标准 GBT 24476《电梯、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物联网的技术规范》编制单位之一。

据介绍,菱王物联网电梯已经实现实时监控、主动报警、多重报警、故障定位、维保监督、快速救援等多个功能。但是,被动地解决问题远不如主动发现问题。在大数据技术的支持下,菱王电梯研发出了电梯自诊断系统,维保单位、住户可以实时监控在网运行电梯的运行情况,对电梯进行保姆式监测维保,当数据与基准值偏差超过指定限值后,发送维修信号,维修人员在电梯发生故障之前就能够进行维护调整,减少事故发生率,也提升了电梯的主动安全。

此外,不同于大多数电梯厂家一年的产品质保期,或者五年保质期只保三大件的服务,菱王电梯推出5年金牌质保服务,打出“质量牌”。

“我们的市场研发人员都不是闭门造车的,而是紧跟市场。我们每年都会做很多科研立项,这些项目都是根据市场的需求来研发的。”

除了继续保持在大载重、高速、节能环保方面原有的技术优势外,目前,菱王电梯还在关键部件,如曳引机、门系统的核心技术方面、电梯物联网技术、电梯智能候梯技术、电梯多媒体技术、电梯智能群控技术、自动扶梯相关技术方面加大投入,向节能、节材、节地、环保、高效方向发展新型电梯、扶梯和自动人行道以及关键部件技术。

随着在产品和质量上占据独特位置,菱王电梯的“回头客”越来越多。如美的集团、海尔电器、广州地铁、LG集团等多次大批量选用菱王电梯。

进入菱王电梯的展厅,作为合作伙伴的知名品牌占据了一大面墙,万科、碧桂园、美的、海尔、顺丰、TCL、长春轨道交通、西南民族大学等均榜上有名。菱王电梯在与多个国际电梯品牌同台竞标的情况下,接连成为广州地铁7号线、13号线的供应商,也竖起“品质”的里程碑。在国内激烈的市场竞争背景下,菱王电梯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战略,拓展海外市场,产品远销东南亚、南亚、西亚、北非、中亚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加速品牌国际化。

国产替代,做驰名世界的民族品牌

厂区空调清一色国产,把公司的商务车换成国产汽车,倡导员工用国产手机;生产设备及物料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用本土产品……显然菱王电梯上下特别偏爱“国产”品牌。

“我们也是国产品牌,带头使用国产虽然力量有限,但起码是个姿态”,谢建表示。只要一有机会,谢建就在公开场合呼吁,“国产品牌应该抱团取暖,相互支持,让中国多几个世界500强!”

对于电梯行业,谢建的“执念”更甚。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电梯市场,电梯产量占全球总量的2/3左右,然而大部分的市场却被外资品牌占据。民族品牌虽然在快速增长中不断夺回市场份额,但仍远远不够。

面对市场那么大的体量,以及长久形成的消费偏见,菱王电梯一直向社会各界呼吁支持国产,推动“国产替代”进程。

那么,作为本土企业采取什么措施才能做大做强,支撑“国产替代”呢?谢建给出了几点建议。

首先,本土企业应继续加强经营管理水平,勤练内功夯实基础,增强企业对经济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和竞争能力,进行差异化竞争。

其次,在拥抱新技术的过程中,加快“掘金”电梯服务市场,进一步做好售后市场服务布局,在全国各地设置分公司,提高市场服务反应速度。

然后,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及智能制造研发,重点开发电梯智能候梯技术、电梯多媒体技术、电梯智能群控技术、自动扶梯相关技术及电梯关键部件相关技术,研发、制造中高端电梯,进一步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

另外,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推进产业链协同共赢。与更多优秀的先进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并与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同时打造企业的创新优势。

最后,深入开拓轨道交通市场、政府采购市场、战略集采项目、旧楼加装电梯市场,乘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东风,抓住“一带一路”市场发展机遇,抢占开放型经济制高点,做驰名世界的民族品牌。(邹锡兰 余亚如)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