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2019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制造高峰论坛在穗举办

中国经济周刊一一经济网讯 6月20日,2019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制造高峰论坛暨广州智能装备产业集团创新发展大会在广州圆满举办。以“赋能湾区,创新智造”为主题,由中德智能制造联盟、信通院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广州智能装备产业集团(下称“广智集团”)和中国(广东)国际智慧城市大会组委会联合主办,广东省云计算应用协会承办,广州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粤港澳学界、金融界以及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领域专家院士、学者,产业界龙头企业和各大媒体代表500余人出席盛会。

图片15610834289631

(黄斌 摄)

论坛会上,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广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陈浩钿、广智集团董事长蔡瑞雄等领导分别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邓宗全、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于海斌、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联盟秘书长张伟民、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王生进等多位智能制造领域专家分别围绕宇航装备与制造技术研究与展望、制造业模式变革下的智能制造平台及解决方案、新一代人工智能启智开源开放平台、以人工智能+助力智能制造新发展等课题分享了实践经验,并进行深度解读。

中国工程院院士邓宗全就宇航装备与制造技术研究与展望作深度解读,他表示航天装备技术是国家安全的根本保障,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的深度融合是基础技术和底层技术创新的必由之路。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于海斌就制造业模式变革下的智能制造平台及解决方案作实践分享,他认为智能制造驱动将新一轮产业变革并重构国际竞争格局,打造新一代的信息物理融合系统(CPS),是实现智能制造的重要技术手段。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王生进对以人工智能+助力智能制造新发展作科学畅想,他提出AI为基础的智能制造是产业升级的核心动力,未来的智能制造将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基础,在生产和制造的各个环节融入智能技术,由智能机器和人工知识共同组成一体化智能生产系统。

广智集团总经理景广军、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CEO贺东东、力合科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冯杰分别发表重要主题演讲。景广军分享了制造业智能化发展,协同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和智能产品,培育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的思考;贺东东分享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拓展制造业“智能+”的认识;冯杰分享了智能制造产业投资关键在于多点布局打通生态链的观点。

在与会各界人士的见证下,广东智能装备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正式启动,广智研究院、广州市广智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揭牌。广智集团发布了产业生态体系新品,智能检测机器人、G·PLUS智能电梯、M23G天然气发动机等高新技术产品精彩亮相,引发业界关注。

此外,大会还就重大项目及战略合作进行现场签约。其中,广智集团、中国长远、好的互联、科豪公司粤港澳大湾区智能装备及终端价值创新园区四方合作协议;广智集团、中科院沈自所、沈阳中科博微共建广智云平台项目签约。广州柴油机厂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共建气体发动机开发联合实验室签约;广州广哈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上海大学共建物联网与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华北电力大学共建研究生工作站签订项目合作协议。

广智集团总经理景广军分别与鹏城实验室、工信部电子五所、清华大学、广州大学、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力合科创集团等6家重点科研院校、龙头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广智集团还与万联证券、光大证券、平安证券、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等核心金融服务平台达成合作关系,将全面加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不断提升在资本市场融资突破、创新发展的行业影响力。

该论坛充分展现了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制造领域的丰硕成果,建立起湾区智能制造高端交流合作平台,有效汇聚和激发科技创新力量,为湾区一体化智能制造体系的建设提供了新智慧、新方向、新思路!(黄斌 张新华)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