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湖南 > 正文

湖南郴州首次应用高浓度全尾砂膏体充填装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李永华)6月19日,“第四届中国膏体充填采矿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郴州桂阳召开的湖南黄金宝山矿业现场观摩会发布的消息称,高浓度全尾砂膏体充填装备及技术,在湖南首次建成和应用。

宝山矿业为我国大型Ⅱ类矿山企业,是湖南省主要的铅锌原料生产基地。随着开采的推进,矿区尾矿库尾砂“库存”渐满,亟待清理;同时,尾矿还存在采空区容易坍塌等问题。原有的人工废石非胶结充填法,从安全、环保、效率等方面,均不适应现有生产。

2013年,中南大学在《高效多功能组合充填工艺技术研究报告》中提出,建议采用高浓度全尾砂胶结充填系统和工艺,提高充填质量,降低矿石损失率和贫化率。最终,投资3000多万的全尾砂膏体充填项目启动,由拥有该充填工艺五大核心装备及核心技术的飞翼股份有限公司实施。

据公开资料,飞翼股份是我国矿山绿色开采行业的龙头企业,自主研发了高浓度全尾砂膏体充填中的尾砂浓密、搅拌制备、充填泵送、管路及阀组、中央集中控制系等5大子系统,从源头解决了各子系统间不兼容难题。截至目前,该充填技术及成套装备,已在中国黄金、中国五矿、湖南黄金、老挝钾矿等100多个国内外不同地质条件下的金属矿、化工矿和煤矿企业应用。

宝山矿业副总经理龚勇兵说,飞翼股份按时完成了充填装备的落地和建设,设计充填能力达每小时80立方米,采用该工艺后,可将尾矿库中40%的尾砂回填,有望将矿山服务年限增大一倍。同时,他介绍称,随着这套先进充填工艺和装备制造的越来越成熟,建设成本比过去降低了40%,运营成本减少了三分之一以上。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