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扬州艺校首批由政府培育的木偶学员向社会汇报演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2019年6月19日下午,33位刚从扬州文化艺术学校2016级木偶班毕业的学生们,将3年所学进行了一场木偶汇报演出。

1、扬州艺校木偶班汇报展演 陈瑜 摄

扬州艺校木偶班汇报展演 (陈瑜 摄)

杖头木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种地方传统戏剧,在古代称“杖头傀儡”,是以木杖来操纵动作完成,它内部虚空,眼嘴可以活动,颈部下面接一节木棒或竹竿,表演者一手掌握两根操纵杆进行表演,因而又称“举偶”。杖头木偶戏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深受欢迎的地方戏艺术,曾一度面临失传的境地。

2、表演《沙家浜》名段——智斗 陈瑜 摄

表演《沙家浜》名段——智斗 (陈瑜 摄)

据扬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季培均介绍,扬州文化艺术学校是地区唯一经江苏省政府批准建立的国办全日制艺术类普通中等专业学校,长期以来,以着力培养具备一定文化基础、艺术理论和艺术专业技能的中等专业人才为目标。

3、表演《扇韵》 陈瑜 摄

表演《扇韵》 (陈瑜 摄)

木偶后继人才培养项目系扬州市委市政府文化人才“育才聚贤”计划项目之一。2016年,该校招收了一批学生,专修杖头木偶艺术,学期三年,学费全部由政府买单。三年的学习过程中,学生们均能践行“勤身苦志”的校训,勤奋学习,刻苦练功,不仅学习了木偶操纵技巧,还有身段、声乐等多方面的培训课程。如今,这批学生正式毕业,也都具备了扎实的基本功,学习成果得到普遍认可。

4、表演《长绸舞》 陈瑜 摄

表演《长绸舞》 (陈瑜 摄)

在当天的舞台上,年轻的演员们将扬州木偶“不是真人,胜似真人”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其形体表演也是亮点不断。在戏剧《小小芝麻官》里,有着古代官员断案的故事,人物的手势表情表现得非常生动;《嫦娥奔月》里,嫦娥和后羿在洛水河畔的相逢,喜不自禁的情感涓涓流淌;耳熟能详的经典剧目《沙家浜》里的名段——智斗,阿庆嫂不仅能够手持茶壶,还能打火点烟,绝技惊人;《白蛇传》里,西湖边上白娘子和许仙初次相逢……

5、表演白蛇传《游湖》 陈瑜 摄

表演白蛇传《游湖》 (陈瑜 摄)

对于木偶演员来说,只有自己体会角色才能将情感传递到手中的木偶,尽管身居幕后,形体表演却一点不能放松。舞台上这些演员们或手持长袖,或化身鸿雁,都展示出了扎实的基本功。这拨新生代的接班人作为新鲜血液充实到地方专业院团以后,必将为扬州杖头木偶的传承发展发挥重要作用。(陈瑜 殷德平)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