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北京 > 正文

北京海关重拳打击“洋垃圾”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记者王晓洁、鲁畅)“洋垃圾”是进口固体废物的俗称。记者近日从北京海关获悉,今年以来,首都机场海关旅检渠道查获违规携带固体废物入境情事63起,查获废旧手机屏、显示屏、平板电脑配件4.7万件,毛重超过3.3吨。

据悉,常见的“洋垃圾”有废弃衣物、家电、电子产品和医疗废物等,在处理过程中会造成严重的废物、废气污染。自2017年12月底,中国停止进口“洋垃圾”。2018年,全国海关共立案侦办走私“洋垃圾”犯罪案件481起,查证各类走私废物155万吨。

在政府重拳整治之下,依然有部分“洋垃圾”以“蚂蚁搬家”的方式被旅客携带入境。今年以来,首都机场海关针对空港口岸特点,发挥“人+机+数据”三位一体监管模式优势,高压严打废旧电子元器件等固体废物违规入境行为:一方面,通过开展大数据风险分析,摸清首都机场口岸旅检渠道固体废物走私的手法及特点,并转化为查缉重点,实施精准打击;另一方面,加大智能审图系统应用,及时将废旧手机屏、液晶显示屏、平板电脑配件等高风险物品的样品图像存入数据库中,为精准打击提供技术支持。

海关提示,不良商家往往将“洋垃圾”包装成来自国外的高级“洋货”,从而欺骗消费者牟取暴利。对此消费者应提高警惕,拒绝为“洋垃圾”买单。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