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2019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将在江苏常州举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陈瑜)6月20日至22日,2019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以下简称“工博会”)将在常州举行。此次工博会主题为“工业互联云制造 数据驱动新能源”,将全面展示工业协同创新新动态、关键技术及产业方向,旨在分享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领军人物的思想智慧,探寻新时代的行业趋势,领略技术成果的科技魅力,寻找产业发展的时代机遇。

2019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陈瑜 摄

2019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陈瑜 摄)

据常州市副市长梁一波介绍,本届工博会向世界范围内750多位重要嘉宾发出邀请。届时,来自政府、高校、企业、国际组织、科研机构和民间团体的嘉宾,将重点围绕全球工业和能源互联网领域的前沿议题进行探讨交流,致力于打造工业和能源互联网交流合作平台、行业趋势发布平台、技术成果展示平台、产业发展投资平台、高端人才集聚平台,合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各工业和能源互联网领域的重要科研机构、知名企业,也将各自最前沿的科技成果呈现至本届展会。预计博览会将吸引2万人次参观。

活动期间将举办一场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主峰会、一场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应用与产品展览展示、五场分论坛和一场工业App大赛等活动。

本次参展的77家企业,展位面积达12000平米,既有世界500强的Honeywell(霍尼韦尔)、itelligence(殷智咨询)等世界知名公司,还有国内的华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百度云、航天科工等著名企业领衔参与博览会的展览展示。此外,常州本地的天合光能、万帮德和新能源、数码大方等21家企业也将参展。这些企业将从人工智能、云计算与大数据、工业软件及综合解决方案、通信互联与工业互联网安全、数字化工厂、工业互联网产业应用、能源互联网平台、能源互联网产品及应用、智慧城市等方面充分展示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应用成果及生产实践,展示互联网对产业发展促进作用。

常州是近代民族工业的重要发祥地,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是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目前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457家。2018年新能源、智能制造装备、智能电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十大产业链产值同比增长12.8%,对全市产值增长贡献率达44%。近年来,常州市积极落实国家、省“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决策部署,在智能制造、工业和能源互联网等领域形成了特色优势。

举办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就是要联合各行业各领域,推动工业互联网从概念探讨迈入产业实践,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生产关系革新,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聚力“双联、双智、双提升”,即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工业联网、能源联网的“双向联结”,打造智能制造、智慧能源的“双智名片”,实现两化融合水平和能源利用效率的“双提升”,探索创新驱动战略的新路径,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为先进制造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梁一波说,常州市把智能制造、工业和能源互联网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大力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加快建设和发展面向实体经济应用的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坚持“建平台”与“用平台”双轮驱动,“强支撑”与“建生态”系统布局,“树标杆”与“补短板”相互协调,探索建立了“一横多纵”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使之成为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发展智能制造的重要支撑。2018年,新增省工业互联网四星以上的上云企业13家、居全省第一;有102家企业通过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列全省第二;常州支持产业链智能制造升级经验做法被中国工程院列入全国智能制造十大路径之一。这些发展成果都将在工博会上集中展现。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