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高邮税务“跟展服务”助力灯企闪耀“一带一路”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高邮市税务局为该市支柱产业——灯具行业企业提供税收“跟展服务”,助力灯企闪耀“一带一路”。

高邮市是中国路灯制造基地,高邮市灯具成为江苏省首个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标志的工业品,由该市生产的路灯钢杆、路灯产品分别占据全国的2/3、1/3的市场份额。“一带一路”给江苏省高邮市灯具产业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时机,目前该市已有近20家路灯照明灯具制造企业的产品进入“一带一路”。

近年来,从香港国际户外及科技照明博览会到广州光亚国际照明展览会,高邮市灯具行业都是集中亮相,抱团出击,特别是在广州光亚展上,该市灯企展馆面积从2016年的1070平方米,增长到2018年的2872平方米,参展会员也从22个增长到34个,一跃成为光亚展有史以来最大的地方馆。

但在展会上,该市灯企也遇到了国外税收政策不了解,有些订单不敢轻易接手的问题。高邮市灯具协会向高邮市税务局反映这一情况后,该局精心挑选业务骨干,专门研究学习中东、非洲的国家与中国的税收协定,从广州光亚展开始提供税收“跟展服务”,在大型展览会上设置专门咨询台,为该市灯具企业提供税收咨询和辅导,助力该市灯企成功加入“一带一路”生产建设。

光亚展览会上,江苏豪纬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在洽谈缅甸仰光综合交通控制系统项目时就由于不懂税收知识而深感无助,“跟展服务”税务人员冯宝奎了解情况后,及时介绍了灯具生产制造企业出口退税等知识,帮助该企业消除疑虑并顺利拿下3325万元的订单,高邮市税务局也在之后分三次向豪纬交集团出口退税349.22万元。

接着,高邮市税务局结合“跟展服务”的经验,将所有参与“一带一路”以及有意向参与“一带一路”的灯具企业全部纳入重点服务对象,选调税收业务骨干成立“一带一路税收专家团队”,为其提供“一站式”专业指导,真正使“走出去”的灯具企业能够享受到税务部门精准服务、专业化辅导。同时,各管理分局建立“动态式”管理清册,结合关联申报、境外抵免、对外付汇税源监控台账等信息,确定“走出去”企业调查名单,借助“减税降费春风行”活动,逐户开展税收走访活动,主动获取境外投资生产经营信息,掌握“走出去”企业发展状况,定期分析、定期交流,准确掌握企业税源管理基础。

天祥照明等公司在非洲国家建了3家集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境外分公司,并在5个国家建成“海外仓”,通过境外公司和“海外仓”,向27个国家和地区销售各类LED灯、太阳能灯、交通信号灯、汽车及摩托车LED前大灯等产品,境外年销售超1.5亿元。下一步该局计划建立政府主导、税务牵头、多方参与的服务“联合体”,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推行信息交流制度等五项措施,着力打造税收服务的“升级版”,在跟踪服务国内展的基础上,进一步跟踪服务印度、泰国等境外知名灯具展览会,切实解决企业在境外遇到的涉税争议问题,保护企业的基本权益,避免企业遭受双重征税,协助企业享受国际税收优惠协定,助力灯具企业将“一带一路”照得更亮。(居强 坤鹏)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