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上市22年 小天鹅即将作别A股!融入“美的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崔晓萌) 6月18日晚间,美的集团(000333,SZ)发布了公司发行A股股份换股吸收合并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天鹅)暨关联交易实施情况暨新增股份上市公告书。这意味着,美的集团持续推进了8个月的换股合并小天鹅事项踏入收官之战。根据美的集团公告,此次新增股份总数约3.24亿股,新股上市日期为2019年6月21日。

此外,6月18日晚间,小天鹅A(000418)披露了终止上市并摘牌的公告,将于6月21日起终止上市并摘牌。小天鹅的B股(200418)也于5月27日宣布终止上市。小天鹅在A股长达22年的上市历程就此结束。公开资料显示,小天鹅前身始建于1958年,公司主要从事家用洗衣机和干衣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中国最早经营洗衣机业务的公司。1978年,中国第一台全自动洗衣机就在这里问世。1993年,公司获批成立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和1997年,公司分别发行B股和A股,成功在深交所上市。

美的集团6月18日晚间公告显示,小天鹅 A 股股票的换股比例调整为 1:1.15144821,即每 1 股小天鹅 A 股股票可以换得 1.15144821 股美的集团股票。小天鹅 B 股股票的换股比例调整为 1:0.93446244,即每 1 股小天鹅 B 股股票可以换得 0.93446244 股美的集团股票。由换股而产生的新增股份将于2019年6月21日上市。

作为原先小天鹅的控股股东,美的集团及TITONI自身持有的小天鹅A股及B股股票不参与换股,该等股票将在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后予以注销。根据本次交易方案,本次交易增发新股数量为3.24亿股(其中可流通股数量为3.22亿股,限售流通股数量为236.36万股),相关股份登记到账后将正式列入美的集团股东名册。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完成后,小天鹅将终止上市并注销法人资格,美的集团或其全资子公司将承继及承接小天鹅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美的集团因本次换股吸收合并所增发 A 股股票将申请在深交所主板上市流通。

美的集团称,将小天鹅整体纳入美的集团后,双方将全面整合全球业务,并在全球化“智慧家居+智能制造”领域开展全面协同合作。此外,合并双方将深度融合、优势互补,美的集团将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更为全面且具有竞争力的家电产品组合,促进美的集团向“智慧家居+智能制造”转型,巩固其在家电行业的领先地位;合并后,美的集团将继续实施“双品牌”经营策略,“美的”和“小天鹅”两个知名品牌将继续保留;合并后合并双方能够维护上下游关系稳定,并通过对资源的统一调配,增强合并双方的品类协同能力、促进合并双方在上游的规模采购、下游用户需求挖掘及全球性战略客户网络维护等方面的协同。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