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苏州吴江税务局破解司法涉税“执行难”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陈瑜) 近期,江苏苏州吴江税务部门针对司法涉税“执行难”的问题,主动出击、攻坚克难,与吴江区法院纵横联动、协作互商,探索出了一条操作性强,可复制、可推广的“吴江经验”。

一直以来,司法涉税,尤其是司法拍卖涉税问题,对税务机关来说是个“老大难”,由于相关法律不完善、部门协作配合不及时等原因,面临着缺乏直接划转税款法律支撑、不能及时掌握交易信息、卖方主体缺位不能及时开具发票等层层“关卡”。

为破解司法涉税难题,吴江税务从“点”入手,下苦功夫打通节点“经脉”,挨个理顺执法程序环节。先后梳理了强制执行法律节点7个,直面其中的痛点、堵点、难点,理清思路、“对症下药”,并针对每个重要执法节点,制作了工作记录、与当事人谈话记录等模板,做足做好准备工作。

该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法院作为司法部门之一,相对独立于政府的行政序列,再加上法院强制执行涉及利益主体复杂、案件执行业务繁重、法官个人对税收工作的理解不够等多方面原因,强制执行案件中遇到的涉税问题复杂多样,税务机关在现有环境、条件下首先应该寻求执法过程的规范化、程序化,要“瞄准”目标,各个击破。

说起“吴江经验”,简单总结其中一点,就是要积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动协作、互通互商,只有建立有效的协作机制,才能有效维护国家的税收利益、保障买受人的合法权益。

实践中,为了改变传统、拖沓的邮件寄送方式,吴江税务与吴江法院双方经过合作协商、层层把关,探索建立了资源共享FTP平台,法院根据案件信息每日更新数据,税务机关可以随时提取,大大提高了核税效率。除此之外,双方还建立了定期沟通机制,打破横向信息壁垒,主要负责人与具体经办人直接对话,共同总结上一阶段的工作亮点和不足,尤其就个别案件深入交换意见,不断总结经验。

此外,吴江税务还与该区不动产交易中心、车管所等单位建立了协作互通渠道,致力于打破部门之间的沟通壁垒,保持横向联动。

有了程序的规范和部门的协作,实践操作中吴江税务也毫不松懈,积极打通信息交换的“最后一公里”,与吴江法院合作建立了司法涉税微信群,保证有情况第一时间沟通、有疑惑第一时间解决。“有了这个‘掌中宝’,别看只是个小小群,但是所有对接人员都在里面,遇到棘手问题我们经办人员能够第一时间交流、商讨,真的特别方便!”吴江税务人员对这个司法涉税微信群赞不绝口。

据了解,2018年吴江区税务局司法涉税全年共实现税款入库约7.55亿元,同比增长89%,其中,仅司法拍卖环节就实现税款入库4.35亿元,同比增长46.4%。截至2019年5月31日,已实现近1.9亿元。

目前,强制执行在吴江区已全面推进,针对辖区内15户老赖企业已启动流程,最快的一家已经进入拍卖程序。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