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高邮涉黑涉恶在逃人员清网率100%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陈瑜)2019年6月17日下午,高邮市人民法院第二次向社会各界通报了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的相关情况和取得的主要成果。

2018年以来,该院共立案涉黑涉恶案件105起,破90起;打击处理各类涉黑涉恶人员338人,已判决生效313人,追回涉黑涉恶在逃人员52名,涉黑涉恶在逃人员清网率100%。至6月12日止,该市扫黑办共收集相关线索1254条,移送公安部门569条,从中梳理核查疑似涉黑涉恶违法线索448条,已核查发现涉黑涉恶刑事及行政案件12起。

目前,共批准逮捕涉黑涉恶案件67件190人,起诉黑社会性质的暴力传销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各乡镇、园区充分发挥属地管理职能,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联动发力、重拳治乱,形成斗争合力。截至6月12日,各乡镇、园区已办理有影响的案件11 起,相关人员主动上交村集体承包欠款350余万元,一批长期横行乡里的村霸、行霸、市霸等恶势力份子得到严惩,极大树立了基层党委政府的威信。

已判决徐某等七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

2017年12月以来,徐某先后纠集黎某、邓某、倪某等多名未成年人,以为他人“撑场子”、讨债等为由谋取非法利益,形成了以徐某为首,黎某、邓某、倪某为基本固定成员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多次以暴力、威胁等手段,实施强奸、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犯罪行为。

2018年2月13日晚,徐某在倪某协助下,在车中强行与未成年被害人发生性关系;2018年2月15日,在被害人李某、陈某向黄某讨要债务时,徐某等人手持砍刀和军刺,以言语威胁等手段,恐吓被害人李某、陈某;2018年2月24日,徐某、黎某与邓某、倪某等人事先预谋,由未成年金某约被害人居某开房,黎某与邓某、倪某分别扮演金某男友等角色前往“捉奸”,敲诈勒索居某人民币2000元;2018年2月份,徐某在“撑场子”过程中指使黎某与赵某等人持砍刀恐吓被害人董某、闵某;当月,徐某以为被害人高某、赵某“撑场子”为由,多次纠集被告人黎某、邓某、倪某等人,以拘禁、言语威胁等手段向其索要“出场费”,敲诈勒索两被害人人民币1200元;2018年2月份,徐某指使被告人黎某、邓某等人采取殴打等手段,敲诈勒索吴某2次共计人民币3100元。

2018年春节前后,徐某为帮他人讨要债务,多次带领他人在被害人戴某居住的小区内、住宅门口等处,采取踢门、贴字条、用喇叭喊等手段恐吓;2018年3月13日,徐某带领他人在“撑场子”过程中,随意殴打张某,并收取好处费人民币200元;2018年3月16日凌晨,徐某伙同夏某、郑某强行将未成年被害人带至宾馆欲与被害人发生性关系,因被害人激烈反抗而未得逞。

此外,该恶势力犯罪集团成员还实施多起超出集团犯罪以外的抢劫、强制猥亵、盗窃、故意伤害、介绍卖淫等其他犯罪活动。

高邮法院一审认定:被告人徐某以帮别人“撑场子”和非法索债获取非法利益为目的,为组织成员提供一定的食宿,由组织成员称呼徐某老大,听从徐某命令和指挥,多次纠集黎某、邓某、倪某固定成员以及多名未成年人,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共同实施强奸、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恶势力惯常实施的犯罪活动。

以徐某为首的该组织属恶势力犯罪集团,刻意招揽未成年人加入,同时以未成人为主要侵害对象,动机卑劣,频繁作案,影响恶劣,后果严惩,依法应予严惩。高邮法院一审判处该恶势力犯罪集团首要分子徐某有期徒刑八年六个月,固定成员黎某、邓某、倪某分别被判处有徒刑七年、一年六个月、一年九个月。其余三人分别获刑四年、一年六个月、一年十个月。

已判张某等十四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敲诈勒索案:

2018年5月至6月,张某一、张某二为谋取非法利益,召集、组织胡某、袁某等10余人组成较为固定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利用农民工的身份寻找招工工地,到达工地后以各种理由引发与用工方的纠纷,再以车费、误工费等名目为由向用工方索要“赔偿”,并通过组织同行人员围堵、吵架等手段,迫使用工方支付款项,共同实施多次犯罪,严重扰乱社会秩序,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张某一、张某二作为首要分子,负责组织人员、安排、指挥敲诈勒索活动、联系工地、分配违法所得;胡某、袁某积极参与向被害人索要财物;其余人负责助涨声势。该犯罪集团先后在安徽省滁州市、高邮市等9处工地,敲诈勒索被害人9人,索得财物金额合计人民币62400元。

高邮法院一审认定:本案重要成员固定,有明确的首要分子,组织特征明显、稳定,犯罪手段隐蔽,严重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和经营秩序,应认定为恶势力犯罪集团。最终张某等十四名被告人分别获刑三年二个月至九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