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中国电商知产保护透视:谁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真抓实干,市场和品牌会给予最真实的反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周琦) 知产保护,打击假货,是真抓实干,还是嘴上喊打,正成为电商能否赢得市场和品牌的重要因素。

6月15日,在北京举办的“2019电商知识产权峰会”上,人民网舆论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发布《中国电商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实践研究报告(2019)》称,阿里巴巴在知产保护上的“务实+创新”作为,既成就了数十万海内外品牌的发展和阿里平台的商业繁荣,也在全球范围内为解决线上知识产权侵权问题,建立了新的“黄金标准”,阿里已成电商知识产权保护的潮流引领者。

据了解,这是人民网第一次以正式报告的形式,深度剖析电商知识产权保护的“阿里样本”,肯定了阿里作为电商企业代表在知识产权保护上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央媒站台、民企扛旗,共鸣中国之声。

联动全社会“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成立打假联盟(AACA)联合各方共同打击假货源头,生成知识产权保护“科技大脑”等,务实措施不仅让阿里成为全球品牌的首选合作伙伴,也让中国品牌走向世界时更具竞争力,在全球化背景下真正实现让商家安心卖、消费者放心买,为全球贸易的顺利开展提供动力。

被认为是“上半年最大商机”的天猫618启动当天,苹果、欧莱雅、小米等与阿里一起打假的“战友”,在天猫618启动的第一个小时,销售额纷纷超过一亿元,挺进“一小时亿元俱乐部”。

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介绍,“一小时亿元俱乐部”的品牌大多是AACA成员,与阿里在知产保护领域保持密切合作。截至今年5月,AACA成员已从创建时的30个品牌迅速增长至132个。

一向在价格上坚挺的苹果刚给予了消费者特殊的让利——6月12日苹果宣布天猫官方旗舰店全线产品参与打折,消费者可以领取200元到800元不等的专享优惠券,这样的促销只在天猫旗舰店能享受到,连苹果官网上都没有。

“谁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真抓实干,市场和品牌会给予最真实的反馈。”郑俊芳说,知识产权保护已经成为造就商业繁荣、扶持品牌成长的重要引擎,知产保护成为天猫618强劲表现的强大推力。

据了解,天猫是全球最大的新品发布平台,150万新品选择在天猫618期间集中发布。正是因为阿里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切实捍卫品牌的利益和价值,才让淘宝天猫成为这些品牌的第二个官网,甚至有了超过官网的主场号召力。

数据显示,目前仅天猫平台就有796个旗舰店粉丝超过百万,84个品牌在天猫获得粉丝4.3亿,其中48%的粉丝大店都是国货品牌。

郑俊芳称,相比之下,一些低价平台为了发展,对假货采取默许甚至放任的态度,成为假货集散地,给假货治理带来了极大困难——阿里联合各方围剿假货,让制售假生存空间遭到空前挤压,只能流窜到一些假货治理水平和能力较低的“洼地”。

“‘假货治理洼地’折射出了不同平台在假货监管方面的力度与规则差异。‘嘴上喊打’而没有采取实际措施的假打甚至纵容包庇,都会造成品牌和消费者用脚投票,市场不会说谎。”郑俊芳表示,假打者不仅会失去市场,最终必将失去人心,希望能够在政府和行业协会推动下,实现跨平台知识产权保护,正视假货跨平台流窜的治理“洼地”问题,真正实现“一处侵权,处处受限”。

“应当建立激励机制,让各个平台在知产保护上都积极参与、积极作为,不能做与不做一个样、做好做坏一个样。”在郑俊芳看来,多年来社会各界联合共治取得的打假成果更加不易,“纵容造假包庇售假是全社会的公敌,绝不能让打假心血白流,绝不允许假货借其它平台死灰复燃。”

据了解,阿里是全球第一个公开发布知识产权保护报告的平台,一年一度的打假年报发布,已成为知识产权领域的盛事和重要风向标。

在2017、2018两年的打假年报里,阿里连续发布了知产保护最新趋势,在制售假空间遭到空前挤压的同时,假货治理的“洼地效应”也日益凸显,制售假团伙向包庇纵容假货平台转移,假货治理成果正在遭到假货治理洼地侵蚀,各平台、市场一体化监管及线上线下合围打击迫在眉睫。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