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平安智慧城市携全面解决方案精彩亮相2019智博会

微信图片_20190617164909

贾璇 摄

6月14日,2019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隆重举办,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共享未来城市”,同时,以“立足北京、辐射全国、对话全球”为宗旨,充分利用北京独有的中央城市优势,展示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成果、推动智慧城市产业生态圈建设。

在2018(第四届)智博会上,中国平安集团(601318)正式吹响了进军智慧城市的号角。时隔一年,平安智慧城市联席总经理兼CTO胡玮、研究院副院长兼首席科学家岳梅樱将再次应邀出席本次智博会主论坛及分论坛,与政、企、学、研各界嘉宾分享行业观察与洞见,并全面展示平安智慧城市近一年来的创新探索、实践案例及标杆项目。

近一年来,作为国内智慧城市领域的重要建设力量之一,平安智慧城市以“智慧、智理、智效”为建设理念,依托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核心技术,构建了“1+N”智慧城市平台体系,以1套“智慧城市云”平台有力支撑N个智慧城市板块,包括智慧生活、政务、交通、教育、卫健、医院、食安、口岸、环保、养老、法律、社区等。截至目前,已与全国超过100个城市以及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展开智慧城市建设合作,并在多个领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例如,“平安智慧生活服务一体化平台”方案已落地深圳、南通、广西、福建等省市和地区。其中,“i深圳”APP 是由平安智慧生活助力深圳市政府打造的全市统一的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当前已汇聚2000余项服务,包括1800余项政务服务,近500项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为市民提供“一屏一卡一账号”的线上服务统一入口。截止目前,下载量已超1200万、活跃用户过百万。凭借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和优质高效的服务,“i深圳”连获中国政府网、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好评,已成为深圳“数字政府”建设的标杆案例。

平安智慧政务已在深圳、北京、重庆等国内20多个城市、30多个委办局推进50余个智慧政务类项目,全面提升城市数据分析管理能力。平安从“精准决策、协同办公、智能管理”三大方面助力政府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全方位满足政府各级委办局的管理需要,助力打造新一代智慧政府。其中,“智慧商事信用信息系统”通过一个统一的商事综合信用数据中心,实现商事主体信用信息的“大归集”“大服务”“大防控”“大监管”“大奖惩”和“大应用”,能够实现100%全流程实时监控,企业风险库准确率达到90%。“全视通”产品则运用城市中台能力,支撑政务大数据智能分析,构建覆盖经济产业、城市治理、社会民生的400多个分析主题、10000多项城市分析指标体系,为政府提供集约化、协同化的“数据集成、智能分析、数据洞察、应用融合”统一平台。

平安智慧医疗完善了包括智能医疗质量控制、智能疾病预测、智能分诊导诊、智能医疗影像筛查、智能辅助诊断和治疗、智能ICU重症管理以及智能随访患教等诊前、诊中、诊后全流程端到端的解决方案矩阵。已覆盖700+常见疾病智能疾病辅助诊疗模型、约8亿就诊人群,具备包括药品、疾病、处方、风险因子等在内的完善的医疗知识图谱。至今,平安智慧医疗业务已横跨中国及东南亚等70多个城市,已与国内近20个省市的医疗行政主管单位开展紧密合作,覆盖数千家医疗机构。其中,“平安智能影像系统”于今年斩获三项国际竞赛的总冠军以及六项子任务世界第一,影像筛查模型准确率达90%以上,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等全国重点三甲医院和专科医院以及贵州、湖南、江西、广西、山西等地基层医院应用。

平安智慧交通提出“1+7+C”智慧交通一体化管理平台,围绕城市畅通、事故安全、运输管理、出行服务四大方面构建新型智慧交通标杆城市,截止目前已发布预约通行、智能事故快处、车辆违法监管、刷脸执法、交通舆情监测、交通执法监督等10余项智慧交通核心产品。其中,“预约通行平台”自2018年“五一”上线以来,已在深圳东部大鹏梅沙景区、会展中心迎春花市、仙湖植物园等地落地实践,平均车速提升12%,综合警情大幅下降,使城市交通管理更加高效。

在智慧教育方面,平安智慧教育·职业教育平台“知鸟”利用AI、云计算、大数据等平安先进科技,为政府、企业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解决方案,为政府、企业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解决方案。其智能化应用“智能陪练”,基于语义理解、手绘图和微表情识别等国际领先技术打造,可实现在线场景式对话训练、画图讲解、多维度智能评分及智能改进建议等功能,帮助用户提升业务话术训练水平,上线仅一年时间,已突破1323万训练人次,有效帮助企业节约人力成本、助力业绩产能提升。

上述仅是平安正式涉足智慧城市领域一年来所取得的部分成果。除此之外,在智慧环保、法律、养老、社区以及智慧城市建设的更多细分领域,平安也已深耕多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平安不仅着眼于助力提升城市的智慧化水平,也在智慧扶贫方面持续投入,为打赢农村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中国平安集团参展本届大会并设立智慧扶贫专区,通过经典案例播放和多样化的现场体验等方式,深度展示了平安集团以智慧扶贫为特色,面向“村官、村医、村教”三个方向推出的“三村智慧扶贫工程”解决方案。

“三村工程”将畜牧脸识别、大数据等技术运用到产业扶贫中,借助科技增产提效,并确保扶贫工作精准到户;同时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实现信息化管理,将智慧城市复制到农村,实现城市优质医疗、教育资源共享,帮扶贫困地区实现“智慧乡村”的美好愿景。例如,本次参展的平安智慧城市·智慧医疗“AskBob医学智库”产品,能够助力基层医生提升综合诊疗水平,改善贫困地区百姓健康状况,促进健康扶贫攻坚。近日,AskBob医学智库技术团队还获得了国际自然语言处理(NLP)领域权威大赛1项世界第一、2项世界第二,力压卡内基梅隆大学、华盛顿大学在内的72支国内外强劲对手。

2019年4月,“AskBob医学智库”产品落地贵州扶贫活动。

此外,为了做到“真扶贫、扶真贫”,中国平安将区块链应用于“三村晖”APP,将扶贫物资、扶贫对象、扶贫过程全链条录入,实现扶贫数据真实可信防篡改、全程可溯源,增强扶贫工作透明性、公信力。

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平安智慧城市与来自全国乃至全球的城市代表、政企嘉宾共话行业趋势与机遇,全面展现自身的领先科技及建设成果,以实绩献礼祖国七十华诞。

据了解,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平安智慧城市”)是平安集团旗下专注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科技公司,也是平安智慧城市生态圈的主要建设载体。

平安智慧城市以“智慧、智理、智效”为建设理念,依托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核心技术,构建了“1+N”智慧城市平台体系,以1套“智慧城市云”平台有力支撑N个智慧城市板块,包括智慧生活、政务、交通、教育、卫健、医院、食安、口岸、环保、养老、法律、社区等,均是与社会民生息息相关、与平安主业紧密结合的服务领域。至今,平安智慧城市已与全国超过100个城市以及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展开合作。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