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金银花”打造蒲城经济新形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王群)6月13日,“壮丽70年•奋进新渭南”网络媒体“走农村看变化”主题采访团来到了将相故里——蒲城县。

ͼƬ15605037511352

(王群 摄)

ͼƬ15605037508621

(王群 摄)

蒲城县人文自然资源丰富。每一次北京时间的指针跳动,都是从这里发出。同时,这里还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火药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国花炮之乡、酥梨之乡、陕西产粮第一大县。而这两年,这里还开出了另外一种致富花——金银花。

在蒲城县尧山镇闫家村的金银花产业园,媒体团成员走进田间地头,被这一大片绿油油的金银花树所吸引。虽然烈日炎炎,但这里却是一片满目葱茏、生机盎然的景象。

ͼƬ15605037512533

(王群 摄)

据闫家村党支部书记王春颜介绍,金银花是清热解毒的良药,它甘寒清热却不伤胃,芳香透达又可祛邪,有广泛的药用价值,能泡茶、能入药,最关键的它的生命力很顽强,非常能耐旱,最适合在黄土塬上种植。王书记说:“去年我们这里大旱,小麦几乎绝收,可金银花却长势喜人,村里种植金银花的村民个个都乐开了花。”

不仅如此,金银花的经济效益也非常乐观,一年能开五茬花,盛产期亩均产量350斤,每亩地的收入可达7000元多元。同时还带动了周边劳动力,每到花开季节,一些妇女老人纷纷走上田头,一天光摘花就能收入80元左右。

为了发展壮大金银花产业,尧山镇党委因地制宜,以闫家村金银花产业园区为主抓手,扩大金银花种植面积,形成核心区1万亩、总面积3万亩的种植规模,建成金银花茶厂,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业附加值。

依托尧山镇闫家村金银花产业示范园区和其成熟的产业发展经验模式,目前,全县共有16镇83村栽植金银花共37637余亩,建成金银花园产业示范园区13个,金银花已经成为当地农民的致富花、幸福花。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