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白水尧头村:“小豆腐”做“大文章”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王群)“历史悠久两仙庙,白水河畔景色好,瓜果香味四方飘,四圣故里遍芬芳。”6月12日,“壮丽70年 奋进新渭南”网络媒体走农村看变化主题采访活动走进白水县雷牙镇尧头村,了解豆腐村“由村变城”的背后故事。

三产融合 发展中的豆腐村

“细嫩筋香,切丝不断,切块不烂。”这12个字是对白水豆腐的概括。走进尧头村,满村豆花香,村中的千米豆腐文化长廊,各种传统豆腐制作工艺的雕塑和壁画,顿时把人们带入了一个豆腐文化世界。 近年来,尧头村依托地域优势,从豆腐产业入手,融合发展一二三产,在小豆腐上做大文章,依托区位、产业、文化优势,以尧头豆腐第一村为平台,以白水豆腐文化为依托,打造集农产品制作、吃、住、休闲旅游和田园观光、生态、运动、植物园为一体的尧头豆腐文化产业园,逐步形成“三产融合、三变带动、党建引领、廉政助推”为一体的脱贫综合体。在这里,就业有保障,养老有兜底,致富有门路,吸引了很多出外打工的人回到村中发展。3年来,通过豆腐产业、苹果产业、农家餐饮、水上娱乐、村上建设项目等,全村人均年收入由3800元上升至现在的上万元。

生态引领 蜕变中的“城市后花园”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尧头村不忘生态发展。“美丽尧头,幸福家园”这是尧头村村头的标语,也是尧头几代人的梦想和憧憬。近年来,尧头村依托交通便利,产业齐全的先天优势,通过指数增绿、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村容村貌等措施,完成了美丽乡村的蜕变。

“现在我们尧头变了,装上了路灯,家家户户门前修砌了花栏,更有美丽的人工湖可以休闲观光。”今年70岁的村民老孙说,昔年贫瘠无人问津的山沟变成了如今的风水宝地,成为了许多城里人向往的好地方。

如今的尧头村已经成为有名的“以农业形态为主的微型小城”和现代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