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白水苹果:亿万人民的囗福,不仅是句广告语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王群) 随着“中国有机苹果第一县”殊荣花落白水,“白水苹果”已成为白水县继“四圣故里”之后又一张“烫金名片”,享誉海内外。“白水苹果,亿万人民的口福。” 这句话已不仅是一句广告语。

“一流的体制,一流的人才团队,一流的硬件设备,一流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实现了农业科技与产业需求的有效对接。”据了解,白水苹果试验站在建站之初,白水县的苹果发展已经在陕西省处于领先地位。但如何让白水苹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成了县政府、专家和果农不断思索的问题。2005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立足陕西农业产业实际,在白水县率先创建了我国首个苹果专业试验站。

图片15605007954561

(王群 摄)

“在这里,学校把科技平台由校园延伸到产区,缩短了专家教授与果农的距离,实现了教学与科研、示范培训与产业发展、专家与科技示范户、学校与当地政府的紧密结合。相继成功培育出“秦冠”、“瑞阳”、“瑞雪”、“秦脆”、“秦蜜”等苹果新品种,适宜当地种植、拥有自主产权的苹果新品种逐年增加。”据负责人介绍,自建站以来,试验站先后开展了“十、百、千”人才培训计划。目前,白水县拥有涉果企业120余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2个、省级14个、市级33个,23家企业取得进出口经营资格;苹果专业合作社160余家。50亩以上连片果园237家,百亩以上47家。在原有的白水苹果产业联合会、白水苹果矮砧技术协会的基础上,白水县又成立了瑞阳瑞雪苹果协会和现代果业托管技术协会,弥补了家庭作坊式果园无人监管的空缺。有效的推动了白水苹果产业的科技水平。

负责人介绍道:他们现在以“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的思路,一城一策,持续举办白水苹果品牌的推广工作,依托直属形象店、电子商务、冷链物流等方式,让白水苹果行销海内外。

如今,白水苹果已经成为白水的一张靓丽名片和金字招牌,远销10余个国家。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