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 • 美国世纪的终结

无论在世界何地,美国都已不再拥有对其现代民主和经济发展的景仰者,取而代之的,只有更多的恐惧和怨恨。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1期)

美国世纪的终结

p12 美国《大西洋月刊》 2019 年5 月

美国《大西洋月刊》 2019 年5 月

“美国世纪”实际上只有半个世纪多一点,它恰好与美国知名外交官理查德·霍尔布鲁克(1941—2010)的一生重叠。它的到来恰逢 “二战”,经历了联合国的诞生、北约的建立,西方世界的蓬勃发展,几经大起大落,终于在近些年告别世界。美国到底为何走向没落,或许是傲慢自大,或是挥霍无度、信仰缺失,或者只是简单的寿终正寝?

霍尔布鲁克作为一名外交官,活跃在从肯尼迪到奥巴马的每一任民主党总统任上,从越南到阿富汗都留下了足迹。他以极高的曝光度,成为一些观点主张的代言。他认为美国作为第一大经济体,应当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如果美国在国际社会中缺位以自保,最终,其他国家遇到的问题也将同样找回美国。

这可以被叫作霍尔布鲁克主义,它帮助终结了波黑战争。而如今,他的思想已经成为历史,美国退缩到了民族主义的一隅。

无论在世界何地,美国都已不再拥有对其现代民主和经济发展的景仰者,取而代之的,只有更多的恐惧和怨恨。这是世界大舞台将要发生根本变化的信号。这种变化要求美国人民及其政府都要有巨大的心理准备。但是归根结底,美国人民,乃至全世界,将会因为一个更谦逊和致力于互助的美国而变得更加美好。

欢迎来到气候变暖的世界

在2007年的联合国气候会议上,后来成为奥巴马总统的高级科学技术顾问的约翰·霍尔德伦发表了一个著名的论断,“基本上,我们有三个选择:减缓、适应和忍受。”大部分关于技术与气候变暖的论述都集中在“减缓”上,比如降低排放。但在基于不放弃“减缓”努力的前提下,人类在极端气候的世界里还需要不少新技术。比如在“适应”层面,未来的技术要研发新的作物品种,以适应升温的地表;而在“忍受”层面,会考虑利用大数据建立模型,预测哪里的人将无家可归,等等。

艾布拉姆斯出奇制胜好莱坞

著名制片人艾布拉姆斯重返好莱坞,尽管那里已不是过去的模样:迪士尼斥巨资买下21世纪福克斯,极力与亚马逊、NetFlix等技术巨头抗衡。艾布拉姆斯曾靠《碟中谍》《星球大战》等经典系列拍续集赢得名声,如今正在自己的新平台型公司开发一系列产品,包括唱片、MV、电影、电视节目、电脑游戏,甚至是玩具。去年6月这家公司成立,得到腾讯投资。艾布拉姆斯说:“我最喜欢的事,是找到会讲故事的人,接纳他们在歌曲、写作或游戏上的创意,并想办法将创意变成现实。”

Facebook黑暗的15个月

在过去15个月中,Facebook苦苦挣扎,频频道歉。有人指出,Facebook仍然在为无视用户隐私、只关注增长的原罪付出代价。也有人质疑Facebook的商业模式究竟能否跟它自称的使命兼容。Facebook宣称它要让人们走到一起,但它的商业模式只能把人们细分为小群体,以精准投放广告。今年2月,Facebook改变了政策,员工奖金取决于公司为社会做出的贡献。Facebook另一大问题是它加速了信息的流通,其速度超过了社会承受能力。如今Facebook正在组建打击虚假新闻团队。

责编:邹松霖 

编审:张伟


2019年第1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