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人物(2019.6.1—2019.6.15)· 李兆基 罗永浩 李彦宏 周群飞

本期热点人物有李兆基、罗永浩、李彦宏、周群飞。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1期)

李兆基退休  香港四大富豪交棒完成

p8-0

近日,91岁高龄的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因年事已高,于股东周年大会上宣布退休,并宣布由长子李家杰及次子李家诚出任联席主席及总经理。其中李家杰负责内地业务,李家诚负责香港业务。

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长江实业的李嘉诚、新世界的郑裕彤、新鸿基地产的郭氏家族以及恒基兆业的李兆基,被称为香港“四大家族”,近年陆续实现交班。

李兆基的发家史和香港经济的发展密不可分。70年代香港股市复苏,李兆基以1.5亿元创立恒基地产并在6年后买壳上市。随后香港地产走上快车道,恒基地产市值一路飞涨。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前,李兆基曾连续两年蝉联亚洲首富。只是这场危机让他的资产大幅缩水,但同时期,李嘉诚因为抄底欧洲、幸免于难,从此坐稳了香港首富的位置。

根据今年的福布斯榜单,李兆基依旧名列香港富豪榜第二名。而他晚年在投资领域也硕果累累,被赞为“亚洲股王”和“香港巴菲特”。如今,掌握着香港近乎一半财富的四大家族尽数步入接班人时代,未来的走向仍然广受市场关注。

罗永浩出质锤子科技部分股权

p8-1-《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近日,锤子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新增4条股权出质,出质人为罗永浩,质权人分别为深圳市天河星供应链有限公司、北京猎户星空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维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及佛山冰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其中猎户星空是猎豹移动旗下人工智能子公司,最大股东为傅盛。对此,有知情人士表示,锤子科技方面此前拖欠猎户星空研发费用,此次出质股权,意在做一些财务上的处理,并非外界传言的接盘。

李彦宏落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p8-2-《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6月6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9年院士增选进入第二轮评审的候选人名单,候选人数从此前的531人筛到了222位。此前备受关注的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百度高级副总裁王海峰,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比亚迪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王传福等都已不在名单中。不过,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王坚仍然保持在列。根据年初中国工程院工作安排,今年最终将增选不超过80名院士。

中国女首富周群飞身家大缩水

p8-3-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近日,在蓝思科技的股东大会上,周群飞表示蓝思科技今年要“减负瘦身”。2018年年报显示,蓝思科技营收277.17亿元,同比增长16.94%,然而其净利润大幅度下滑,同比下降68%至6.37亿元。同期蓝思科技的市值也从798亿元跌至274亿元,已经蒸发掉524亿元。周群飞对蓝思科技持股高度集中,随着市值大跌,身家也大幅缩水。去年3月,周群飞以615亿人民币身家登顶 《2018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

责编:邹松霖

编审:张伟


2019年第1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