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币圈贾跃亭”“马云最年轻的门徒”

那个要和巴菲特共进午餐的中国90后

自诩为“干了一件大事”的币圈大佬——90后、波场(TRON)创始人孙宇晨,于6月4日凌晨拍得了2019年巴菲特的午餐,竞得价格4567888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153万元),创下巴菲特午餐竞拍价的历史新高。

 

p69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 | 上海报道

责编:邹松霖 

编审:张伟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1期)

自诩为“干了一件大事”的币圈大佬——90后、波场(TRON)创始人孙宇晨,于6月4日凌晨拍得了2019年巴菲特的午餐,竞得价格4567888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153万元),创下巴菲特午餐竞拍价的历史新高。

众所周知,巴菲特不止一次公开表达过对比特币的厌恶之情。在今年5月召开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上,谈及比特币时,股神巴菲特说:“这就是一种赌博工具,其中有很多欺诈现象。比特币自身并不产生价值,就像贝壳一样,对我而言算不上是一种投资。”

而早在2014年,巴菲特就评论比特币只是一种幻觉,后又多次提醒比特币的毒性比老鼠药更大。

孙宇晨似乎已经注意到了这点。他在微博上说:“我希望邀请区块链行业知名人士一起与巴菲特交流,从而增进顶级传统投资人与数字货币的理解和友谊,让整个行业真正受益!  ”

届时,这顿饭的场面会不会略显尴尬?有网友连台词都想好了: 

孙宇晨:巴老,您怎么看比特币?

巴菲特:比特币是个泡沫,一钱不值。

孙宇晨:您应该像尝试投苹果亚马逊一样,了解一下比特币。

巴菲特:比特币是个泡沫,一钱不值。

孙宇晨:我可是花了456万美元拍下了这顿午餐。

巴菲特:我很高兴你支付的是美元,不是比特币。

高调的孙宇晨,瞬间引发关注和质疑。他此前曾自曝当年被搜狗CEO王小川视为“骗子”“肯定会失败”。这一宿怨,现在又被网友翻出、热议,并引来两人的再次“互怼”。

6月4日晚,王小川发微博称:什么叫成功、什么叫骗子?每个人有自己的定义。有的人以为是身价,有的人以为是市值。放到历史长河里,云淡风轻。用极致理性追求真理的科学家,用极致感性追求美的艺术家,以及用大爱对世界或民族做出贡献的英雄,才能永垂不朽。 

孙宇晨随即在微博回应称:创业者产品与其市值也是对创业者的衡量。我们不如放下成见,再来一场三年之约,看看2022年6月之时,波场与搜狗市值孰高孰低?赌注一百个比特币。

据了解,波场币目前市值23.2亿美元,搜狗市值目前为16.33亿美元。

 

一顿饭说服“校友”巴菲特投资币圈?

孙宇晨:“就是交流学习,没打算谁说服谁。”

6月4日下午1点半左右,孙宇晨通过微博发布了一封公开信,文章里以巴菲特以往的投资案例来类比,暗示巴菲特并没有看到币圈的投资潜力。

孙宇晨公开信中说道:“我们的社区非常透明化,也愿意与我们的批评者进行对话,尤其是我非常敬重的人。更不用说我们来自同一所母校:宾夕法尼亚大学!毕竟,即使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投资家之一,有时也会错过即将到来的浪潮。 巴菲特承认,他在食品行业巨头卡夫亨氏公司(Kraft Heinz Co.)上投资过多,同时却没有意识到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甚至是苹果这类公司的潜力。”

早在2013年股东大会上,巴菲特首次提到加密货币时就表态:“在490亿美元中,并没有计划转向比特币。”那时候比特币价格还不到130美元。

而根据全球币价网站CoinMarketCap数据,今年5月31日时,比特币价格报8328.48美元,24小时内最高价为9008.31美元,最低价8221.27美元。相比52周内最低价3191.30美元,比特币在一年内已涨价近两倍。

比特币暴涨似乎是孙宇晨的底气来源。

“我认为,区块链社区正处于技术和金融蓬勃发展时代的开端。 我也坚信,通过适当的理解和沟通,巴菲特将转变他对加密货币和区块链的总体立场,将这一新的投资策略融入自己的投资组合。”孙宇晨公开信的字里行间透露出对通过“午餐”来说服校友巴菲特的期待。

同日,孙宇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午餐会的最重要话题是希望修正巴菲特价值投资理论,目前巴菲特对比特币等加密货币有偏见,希望通过交流会可以让巴菲特了解区块链和加密货币。目前与巴菲特约定的慈善午餐时间为三季度、地点初定为旧金山。

不过,在6月4日晚8点的另一份公开信中,自认为是“全球最好的区块链代表人物”的孙宇晨提到,“希望能够搭建一个桥梁,让巴菲特与全球最好的区块链代表人物坐在一起聊聊天,就是交流学习,没打算谁说服谁。”

 

人送外号“币圈贾跃亭”?

孙宇晨:“往事许多,黑料不少,望各位看了哈哈一笑,此人也不过如此。”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注意到,孙宇晨在微博的实名认证身份为“马云湖畔大学首期学员、陪我APP董事长兼CEO”。

启信宝显示,孙宇晨名下关联企业达17家,其中担任法定代表人的13家,担任股东的13家,担任高管9家。锐波(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即“波场TRON”)和陪我欢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是他的两大创业项目,前者是一家区块链公司,旗下产品为波场TRON,2014年3月31日获得IDG资本的天使轮融资。

据启信宝,陪我欢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运营一款陌生人即时通话社交APP“陪我”,有三条经营异常信息,分别产生于2015年及2018年。2018年,“陪我”被官媒点名“涉黄”,而其投资的同名电影《陪我》也被批三观不正。 

除了两大创业项目,孙宇晨还在一家上市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股东、董事长兼总经理的职位,令人比较意外的是,这是一家印刷企业:广州威振印刷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8月3日,该企业成功在新三板上市。最新消息显示,孙宇晨于2019年5月30日在股转系统通过盘后协议转让方式增持威振股份10万股,权益变动后持股比例为86.98%。 

而除了上述认证信息之外,孙宇晨在公开的媒体报道中,被标注了多个标签:“达沃斯论坛全球杰出青年”“马云最年轻的门徒”“币圈贾跃亭”……

很多人认识他是因为福布斯发布的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孙宇晨以90后创业代表人物的身份上榜。但更多人真正认识他,是从波场被质疑为“空气币”割韭菜开始的。

2017年8月末,波场ICO完成募资约4亿元。

ICO是Initial Coin Offering缩写,首次币发行,源自股票市场的首次公开发行(IPO)概念,是区块链项目首次发行代币,募集比特币、以太坊等通用数字货币的行为。

不过,仅一个月后的2017年9月4日,央行等七部委下发《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要求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应当做出清退等安排。

有业内人士表示,股票价格下跌不会降到零,空气币价格则会降到零。风险远远高于股票,这也是为什么央行会叫停ICO的原因。

据媒体报道,原本在直播中表态不退币的孙宇晨,后迫于各方压力清退融资。但此后前往海外,其代币登陆多个海外交易所。

在6月4日的微博中,孙宇晨说道:“现在团队在大陆境内的业务就只剩‘陪我’APP了,为了符合政府的监管,其他业务只做境外,团队也在境外,境内全部清退,一干二净,只搞技术研发。团队全加起来差不多400人,分布在全球各个国家地区,分布式办公。如果员工按国籍来看,有大概十几个国家。” 

不过,看衰波场的网友评论道,“想想乐视,毫无疑问,波场只会比乐视更惨。乐视至少还是有些实实在在资产的,至少乐视网可以看视频,乐视电视还不错。波场有什么呢?梦想吗?”

针对坊间有人将其与乐视贾跃亭相“媲美”,并冠以“币圈贾跃亭”的称号。孙宇晨也通过6月4日的一则微博做出了回应。他说:“往事许多,黑料不少,望各位看了哈哈一笑,此人也不过如此。可能好色,也许贪心,绝不是道德楷模,但违规违法,从来没有,也不是道德高尚,主要是没有胆子。传言夸张,往往也是张冠李戴,猜疑误解,时常有之,用用产品,也会感受到,此人不过一般而已。” 

 

豪掷3000多万的午餐被指营销炒作?

孙宇晨:“说实话,真没想到拍了巴菲特午餐这么火。”

币圈人士殷耀平曾撰文评价:波场的营销吸引力远远超过其技术吸引力。

孙宇晨有多会营销?

今年1月,在美国旧金山由波场主办的niTROn Summit 2019行业峰会上,孙宇晨请来了在全球至少拥有3亿粉丝的NBA球星科比站台。而在波场的社区代表中,甚至还有曾经参与过网络综艺《奇葩说》的辩手——新东方的老师艾力,在波场论坛中,艾力表示他倡导在社群内部建立信任机制,将波场推荐给身边人士。记者注意到,艾力作为波场TRON超级代表还曾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EMBA为学员授课。

在孙宇晨之前曾拍得巴菲特午餐的三位中国人,分别是步步高的段永平、私募教父赵丹阳以及天神娱乐董事长朱晔,《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发现,由“买家”自己如此高调宣布的还是头一遭。

截至记者发稿前,近一天之内,孙宇晨共计发了11条与巴菲特午餐相关的微博,其中有三条是近千字,每条阅读量都有几十万,标题分别为《波场创始人孙宇晨拍下历史最高价格“巴菲特慈善午餐”,为马云湖畔大学首位90后毕业生》《致社区的一封公开信:沃伦 · 巴菲特慈善午宴》《孙宇晨是谁?他为什么花3000万请巴菲特吃饭?》。

此外,孙宇晨还特意创建了一个微博话题 #孙宇晨拍下天价午餐#。此前几天,孙宇晨曾连续几日预告即将发生的大事,并说:“干了件大事,三天后宣布。”

不过,“午餐”消息公布后,豪掷千万的孙宇晨却淡淡地评论说:“说实话,真没想到拍了巴菲特午餐这么火。年轻时做了很多激烈的事情,只是为了让世界注意;长大了做一些平淡的事情,只是为了让世界需要。”

孙宇晨还在微博中表示:至于比特币会不会涨到一百万,波场能不能涨到十块钱,人生还长,让我们一起去等吧。 

 


2019年第1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