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从前5个月中美贸易数据看 中美贸易失衡的根源

缩减两国双边贸易失衡,关键是“净出口国加大进口,净进口国加大出口”。但美国如何对待中美贸易失衡问题?加高关税阻止中国对美出口,技术封锁阻止对华出口半导体元器件。这是解决中美贸易失衡问题?显然不是,而且恰恰相反,这样治病只会越治越坏。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责编:周琦 

编审:张伟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1期)

常识告诉我们:缩减两国双边贸易失衡,关键是“净出口国加大进口,净进口国加大出口”。但美国如何对待中美贸易失衡问题?加高关税阻止中国对美出口,技术封锁阻止对华出口半导体元器件。这是解决中美贸易失衡问题?显然不是,而且恰恰相反,这样治病只会越治越坏。

海关总署6月10日发布的数据可以证明上述判断。今年前5个月,中美贸易总值为1.42万亿元,总体下降了9.6%。其中,中国对美出口1.09万亿元,下降3.2%;自美进口3352.7亿元,大幅下降了25.7%,以致中国对美贸易顺差7506.2亿元,扩大11.9%。

中国自美进口为什么会出现25.7%的大幅下降?当然有中国反制美国贸易霸凌而主动减少自美进口的因素,但更重要的是,美国政府阻止美国企业向中国出售技术产品。这类商品从来都是美国对华出口的“大头儿”,中国也是全球最大的需求市场,如果美国政府把这样一笔大生意掐了,那中美贸易失衡程度一定大幅攀升。

历史地看,中美贸易失衡从来都不是汇率或其他什么原因,而是美国刻意而为,比如对华出口限制清单,从2009年奥巴马担任美国总统之后就说要撤销或减少,但8年没有丝毫变化;特朗普来了,这份清单不仅没有缩减,反而更大幅度地增加,现在甚至扩大到了一般性的技术产品。而中国生产的很多商品又是美国不生产的“刚需消费品”,两者相加,必然导致中美贸易失衡越来越严重。

此外,这样会不会让美国企业更多地失去中国市场?比如,美国对中国半导体产业实施封锁,那中国依赖美国进口电子元器件的企业势必加大自主研发力度,至少会快速寻求替代方案,一旦替代成功,美国电子元器件再想进入中国市场,谈何容易?

反过来,中国对美出口的大宗商品基本是美国本土不生产的“刚需消费品”,美国政府就算大幅增加对华进口关税,美国企业一时半会儿也很难找到如此品质、价格和规模的替代货源。这也是美国对华进口商品大幅增加关税之后,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货值仅下降3.2%的重要原因。

据美国媒体报道,就在刚刚过去的中国“端午节”假期(美国的周末),美国超市突然出现大规模的中国商品“抢购潮”。为什么会出现这阵势?因为美国公众担心中国商品可能会断货。有美国公众认为,特朗普的关税政策已经让来自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所剩无几,他们甚至因此要求特朗普改变对华政策。

据说,这样的“抢购潮”已经出现多时,而特朗普为了安抚公众情绪,几天前特地发布一份声明,他说:“美国民众不需要担心生活产品供应问题,因为我们已经找到了更加合适的替代品。”真有这样的替代品吗?价格和品质又如何呢?美国公众当然相信会有替代品,但美妙的“性价比”才是他们最关心的。

今年5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口出人预料地从此前的20万左右骤降至7.5万人。“我们正在拿枪指着自己的脑袋!”来自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共和党参议员约翰·科尔尼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做出这样判断。


2019年第1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孙珍兰)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