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要闻(2019.6.1—2019.6.15) • 不可靠实体清单 医保待遇 垃圾分类

中国致力于做国际社会的建设者而不是破坏者,做架桥者而不是挖沟者。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1期)

习近平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并致辞

6月7日,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在圣彼得堡举行,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坚持可持续发展共创繁荣美好世界》的致辞。 

习近平强调,我们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合力打造开放多元的世界经济。中国愿同各国分享包括5G技术在内的最新科研成果。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建设普惠包容的幸福社会。中国将继续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努力新增就业,大力扶持职业教育,支持志愿服务、慈善事业健康发展,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我们要坚持绿色发展,致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

习近平指出,我们要认识到,全球化出现的问题,反映的是全球治理的滞后。解决这些问题,要坚持以开放为导向,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我们不是要另起炉灶,而是要完善现行国际体系。

习近平强调,中国致力于做国际社会的建设者而不是破坏者,做架桥者而不是挖沟者。中美之间交往频繁、利益融合,所谓脱钩难以想象,相信也不是美方各界愿意看到的。

习近平指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绝不是有些人所称的当代马歇尔计划。“一带一路”也并非所谓中国的殖民计划,中国从来没有过殖民他国的历史。我们将坚定地做好中国自己的事情,并继续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努力。

国家将在东北地区率先开展营商环境试评价

6月6日,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并指出,全面振兴东北要靠改革开放。要切实转变观念,加大力度刀刃向内转变政府职能,加快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努力在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上走在前列,国家将在东北地区率先开展营商环境试评价。各部门要在简政放权上给予东北更大支持。东北地区要落实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等各项政策,国家将设立东北振兴专项转移支付给予倾斜支持。要加快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取得突破,分类施策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破除隐性壁垒,壮大民营经济。做好沿海经济带和沿边开放大文章,采取更大力度开放措施,打造重点面向东北亚的开放合作高地。

商务部:不可靠实体清单将于近期公布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于6月6日表示,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目前正在履行必要程序,将于近期公布。建立该制度是参考国际通行做法,实施过程中将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不针对任何具体领域、具体企业或个人,“遵守中国法律和契约精神的企业完全不用担心”。

国家医保局:取消个人账户不会降低医保待遇

国家医保局、财政部日前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其中城乡居民医保个人(家庭)账户将在2020年底前取消的消息在社会上引发关注。对此,国家医保局于2019年6月4日专门发文称,此举并不会降低居民的医保待遇,而是通过推进门诊统筹进行替代实现,门诊统筹有利于提高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共济能力、增强基金共济效应,能更好地保障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九部门:2019年起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9部门在46个重点城市先行先试的基础上,近日印发《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决定自2019年起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通知要求,到2020年,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其他地级城市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至少有一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到2025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三部门: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

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6月6日发布《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提出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政府应根据城市交通拥堵、污染治理、交通需求管控效果,加快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

 

责编:邹松霖 

编审:张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