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蒲城党定村:小山羊趟出致富路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王群)“古城千年载厚重,人文圣地梨飘香。” 6月13日,“壮丽70年 奋进新渭南”网络媒体走农村看变化主题采访活动来到“将相故里”蒲城县,这里是北京时间的诞生地,陕西产粮第一大县,被称为酥梨之乡和焰火之乡。

mmexport1560481218435

(王群 摄)

“羊银行”里发“羊”财

走进蒲城县苏坊镇党定村,树成荫、草如毯,浓浓绿意扑面而来,时时还可听到“咩咩”羊叫声。党定村以奶山羊养殖为代表的产业精准扶贫模式——有人称之为“羊银行”,已让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走上致富之路。

党定村过去有养殖奶山羊的传统,但一直缺乏有效引导,技术落后、效益不高,由于每家只有几只,无法形成规模。再加上羊奶必须当天销售,而销售渠道却被一些小商贩控制着,向村民肆意压低羊奶价格,村民有苦难言。

怎么样解决群众的养殖难题?在苏坊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党定村探索出了新的奶山羊产业脱贫新模式。先后争取项目资金80万元,以村集体的名义扩建标准化羊舍4栋、青贮池1座,配套围墙建设和绿化工程,免费提供给贫困户饲养,小区面积扩大到55亩、奶山羊存栏增加到1400只,村集体获得了小区的绝大部分股份。党定村还在2个自然村分别设立了散奶收购点,安排一名贫困户上门代收其他贫困户的鲜奶,奶源进一步扩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也在不断增加,直接带动3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另一方面,党定村还发动群众通过以强带弱的形式,带动贫困户“发家致富”。

家住党定村十三组的徐镇江告诉记者,妻子患有脑梗常年卧病在床,每月需要近2万元的医药费,儿子腰上有伤不能干重体力活,孙子在还在上学,全家靠儿媳在外打工的收入过活,家里经济状况非常艰难。最困难的时候,妻子看病需要借钱,孙子的学费没钱交......

“原来我自己在家也养了2、3只羊,但因为咱么啥技术,人家企业也不愿意来收咱的羊奶。”2016年,羊奶产业价格不错,看到养殖场每天都在上涨的羊奶,徐镇江也想发点“羊财”,可考虑到启动资金,这让他犯了难,连个启动资金都没有,想法最终也只是想法。村党支部得知徐振江的想法,就大力支持他发展羊产业,帮助他申请了贴息贷款4万元购买了20多只奶山羊,2016年年底,他的20只奶山羊入驻四通奶山羊养殖小区,由村上提供技术指导,以保底价收购羊奶。“现在我每天都能有几百元的收入,这些羊就是我家的‘致富摇钱树’。”徐振江高兴的说。

“贫困户可享受小区奶山羊入驻、夜间管理、技术指导以及低价收购等优惠政策。”党定村第一书记郑杰介绍说,“村上与富平圣唐乳业公司签订协议,以每公斤7元的价格收购羊奶,给村集体每公斤支付0.5元组织费,仅这一项就带动村集体经济年收入45万元。”

党定村的脱贫故事,就是蒲城县创新实施“党支部+”产业扶贫模式的一个缩影。蒲城县结合实际,创新推进“三变改革”(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依托“村党支部+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等产业模式,以农村生产经营体制改革为载体,盘活工矿企业废弃场地、荒山、荒沟、荒坡等资源,带动群众发展酥梨、花椒、金银花、奶山羊等种养殖产业,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积累,群众脱贫增收有保障。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