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国经济时评:中国需要更多“5G产业”

置身中国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大背景下,5G产业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势必将产生巨大的示范效应与带动作用。

《中国经济周刊》特约评论员  葛丰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1期)

6月6日,是中国通信领域值得铭记的重要日子。工信部在这一天,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由此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

5G正式投入商用,是人类科技发展与应用的又一次重大突破。5G所具备的超高速率、极低时延和海量连接能力等技术优势,使得5G一旦投入实际应用,完全有可能极大地改善人类现有生活与生产场景。

5G技术投入商用,同时也是通过技术进步,推动全球产业发展的极佳案例。5G技术的广泛应用性,使得其拥有巨大的产业提升及拓展空间。譬如有研究报告预计,5G投入正式商用当年,就可带动约4840亿元的直接产出,10年后,这一数字更是将飙升至惊人的6.3万亿元。

置身中国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大背景下,5G产业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势必将产生巨大的示范效应与带动作用。因为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之一,就是要不断推动本国国内产业结构的合理化与高级化,而这个过程中,主导产业的更替并且借此带动其他产业及国内投资、消费等方方面面随之相应演进,是一种行之有效并且在世界各国发展实践中被广泛观察到的发展过程。

5G产业之于中国的意义还不仅于此。因为在一般情况下,主导产业的更替,同样要受到原有产业结构的制约,甚至还会陷入到路径依赖的陷阱中去,因此,这通常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且越是大国,越是在原有产业发展较为成功的情况下,就越不容易摆脱惯性,进入到上述理想中的发展过程中去。

但是5G产业是一个由全新技术催生的产业,而且这种“新”,是即使放诸全球视野亦属全新,并且还是由中国本土企业主导的“新”,因此,这就使得5G 产业对中国原有产业结构而言,具有了一种类似于外生的,但同时又确属内生的特殊性。

这种特殊性的宝贵意义在于:一方面,因其类似于外生,因此它可以较显著地打破原有经济业已形成的均衡,“强制性”地促使要素从低生产率部门向高生产率部门流动;另一方面,因其又确属内生(内生于中国本土经济发展),因此,它可以大幅度地避免外来重大技术进步或产业更替可能对本国经济稳定性的过度冲击,以及可能因技术脱节而导致的水土不服、拔苗助长等弊端。

所以归根结底,5G 产业对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极大推动作用,来源于自主创新的重大胜利。这个成功的范例,说明这条路的方向是正确的,而且这条路是完全走得通的。

中国是一个大国,中国的发展需要更多包括5G产业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因此,面对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本土企业完全没必要因为近期某些国家的逆潮流而动,错失当前全球技术发展复杂化、精细化、一体化趋向所带来的历史性机遇,而是要更加敢于并且善于在开放、包容、共享的平台上,为人类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做出自己的重大贡献。


2019年第1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孟凡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