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科创板速度”诞生| 从6家企业起航!监管层为何这么快就让科创板开板?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庭阳

6月13日,科创板正式开板!

截至6月13日,6家企业首发科创板提交注册,包括福光股份、华兴源创、睿创微纳、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如果要做一对比,无论是中小板,还是创业板,首批上市企业数量均高于现在的科创板。其中,中小板首批上市企业8家;创业板有28家。

从6家企业起航!监管层为何这么快就让科创板开板?

科创板开板,距离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提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刚刚过去200多天。

历史性时刻背后蕴含着改革者的魄力与努力,饱含市场各方的盼望与期待,更折射出资本市场在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的重任。

来听高层如何说。

6月13日,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开幕式上,中国证监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开板仪式。

当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了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并出席了上交所科创板开板仪式。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也分别发表了演讲。

他们的重磅演讲内容,《中国经济周刊》整理了以下要点:

1

刘鹤 :要以科创板带动整个资本市场改革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陆家嘴论坛演讲指出,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供给体系不断优化,需求体系持续升级,金融体系更加适配,形成相互作用的三角框架,支撑我国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期良好态势。要通过金融资源的高效合理配置,加大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持。

刘鹤强调,当前中国金融形势总体稳定,实现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阶段性目标。要按照“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要求,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注重参照国际惯例,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使之真正成为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科创板发展意义重大,要以科创板带动整个资本市场改革,培育更多科技创新企业,助力经济转型升级。要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要完善法治,提高违法成本,加大执法力度。科创板发展是一个自然渐进的过程,要理性客观看待,稳中求进,不断探索,勇于创新。要大力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国际和国内两个关系,服务于国家战略和国民经济发展大局。

2

郭树清:中央金融管理部门一如既往支持上海的改革开放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是陆家嘴论坛共同轮值主席,他在演讲中说,中央金融管理部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上海的改革开放。“凡是我们能够做到的,大家都会竭尽全力。”

在演讲中,郭树清说,金融系统正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优化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努力为实体经济和人民生活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在此过程中,郭树清强调了四个方面,例如,应当着力发展更多专业化个性化金融机构,融资市场体系要更好地适应企业生命周期等。

郭树清说,我国经济进入了转型升级和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新旧动能的转换不断加速。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持续提升,银行和保险投向工商企业的资金快速增长,特别是对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民营企业的贷款明显回升,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缓解。

3

易纲:大力支持上海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致辞时说,人民银行一直高度重视和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采取有效措施,继续支持上海在金融对外开放方面先行先试。

易纲还在发言中指出,为进一步加快以人民币金融市场和资产管理为基础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人民银行将重点推进支持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建立本外币一体化账户体系,继续完善银行间外汇市场和债券市场等个事项的推进。

易纲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内容是:使上海成为全球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中心。重点通过建设“五个中心”:要把上海建成人民币金融资产的配置中心、人民币金融资产的风险管理中心、金融科技中心、优质营商环境中心以及金融人才中心。

4

易会满: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全新的探索

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主要承担着两项重要使命:一是支持有发展潜力、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企业发展壮大。通过改革增强资本市场对科创企业的包容性,允许未盈利企业、同股不同权企业、红筹企业发行上市,进一步畅通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循环机制,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二是发挥改革试验田的作用。从中国的国情和发展阶段出发,借鉴成熟市场经验,在发行上市、保荐承销、市场化定价、交易、退市等方面进行制度改革的先试先行,并及时总结评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在演讲中,易会满说,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一个全新的探索。在探索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尤其是在科创板上市初期,各市场参与方特别是投资者要重点关注五个方面的新变化。

一是发行方式改变后,如何平衡好注册制与把握上市公司质量这对关系,需要经过市场检验,这会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势必带来退市这个“出口”会更加常态化。

二是市场化定价后,与现有IPO定价机制有本质区别,企业高估值发行的现象可能会增多。

三是开板初期市场供求不平衡,加之新的交易机制需要适应,不排除出现短期炒作、涨跌幅较大的情形。

四是科创企业本身由于技术迭代快、投入周期长、不确定性大等特点,需要投资者理性研判,更加关注信息披露。

五是在试点初期,科创板的制度创新还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检验,有一个逐步磨合的过程,这也可能引发一些市场风险。

编辑 | 张   燕

编审 | 姚冬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