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员工仅28人,人均薪酬近百万!中烟香港上市次日大涨40%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周琦) 6月13日,“烟草第一股”中烟国际(香港)有限公司(简称“中烟香港”,6055.HK)股价大涨40.93%,以7.54港元/股收盘,总市值达50.27亿港元。

6月12日,中烟香港正式登陆港股,上市首日股价逆势高开,截至收盘涨幅9.63%。

招股书显示,中烟香港成立于2004年,是中烟国际负责资本运作及国际业务拓展的指定境外平台。中烟国际是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通过组织烟草产业的贸易及监管境外附属公司的运营及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境外投资,承担中国烟草总公司的管理及运营工作。

据招股书披露,2018年中烟香港营收70.33亿港元、净利润2.62亿港元,但在香港的员工仅有28人。也就是说,中烟香港去年人均创收超2.5亿港元、人均实现净利润近千万港元。

中烟香港此前公布的发售结果显示,中烟香港获得102.04倍的超额认购,每股发行价定为4.88港元,位于此前招股区间3.88至4.88港元的高端,募资净额约7.35亿港元。

对于融资目的,中烟国际表示将用于扩大东南亚等主要目标市场的销售渠道、与其他国际卷烟公司战略合作。在挂牌仪式上,中烟香港总经理赵建民表示,中烟香港成功上市,意味着中国烟草向海外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打通了更多的融资渠道。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背靠超3亿烟民,近乎垄断的生意,对上下游拥有强大的议价能力,让中烟香港形成了强大的竞争优势。

具体来看,中烟香港主要经营以下四大业务:第一个是烟叶产品的进口;第二是烟叶类产品的出口;第三是卷烟出口;第四是新型烟草制品的出口。

中泰国际证券认为,受国家烟草专卖制度规限,目前只有中国烟草总公司及其直属公司获得在中国垄断经营烟草买卖的资格。虽然全球各地近年加强控烟运动,但烟民数量充足,在中国形成刚需,而且垄断地位稳固,短期内看不到市场竞争。

值得注意的是,中烟香港仅有28名员工,其中高级管理人员5名,业务运营12名,人力资源3名,财务4名,战略级投资2名,合规及风险管理1名,证券及投资者关系1名。

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中烟香港的收入分别为63.10亿、78.07亿、70.33亿港元,净利润分别为3.38亿、3.48亿和2.62亿港元。

这意味着,2018年,中烟香港人均年创收逾2.5亿港元。如果以业务运营人员计算,其业务运营人员人均创收5.86亿港元。

此外,中烟香港的员工总成本共计约2591.4万元港元,即人均年薪约92.55万港元。

编审:姚冬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