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四川 > 正文

相聚兴隆湖 共话“新治理”

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于6月10日-6月12日举行,“兴隆湖畔·新经济发展论坛”作为本次创交会的核心论坛,于6月12日下午在兴隆湖畔天府新区规划厅举行。该论坛旨在为政府、企业及专家学者等提供一个共商经济、社会及其他相关问题的高层对话平台,针对新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适合现状的建议。兴隆湖畔·新经济发展论坛期冀为推动全国新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2017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创新管理优化服务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意见》明确指出,要探索包容创新的审慎监管制度。如今全球范围内制约新领域发展的不仅是技术,更重要的是原有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模式与新技术的冲突。建立能够适应、推动新经济发展,妥善应对相应风险的政府管理体制已成为助推新经济在发展赛道中迅速前进的重要手段之一。

本次论坛,省市级领导、新经济领域顶尖专家学者、新经济企业领军人物、媒体意见领袖等共聚兴隆湖畔,以“新经济·新治理”为主题,探讨如何突破传统监管制度的制约,实现“管”与“放”的结合,为新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真正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四大主旨演讲

政、企、学、媒共话治理力量

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正处于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阶段,新经济、新动能的出现带来许多机遇与挑战,如何充分把握当前时代的发展特点,抓住机遇,应对挑战,需要在正确认识新经济的前提下,运用创新的理念转变治理思考维度。

历史上的科技进步往往推动着社会的变革。科技与社会的相互关联,及其作用于社会的途径、方式和机制,都是重要的研究课题。本次论坛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博雅特聘教授姚洋发表题为“科技与社会进步”的主旨演讲。以工业革命为线索,探讨技术进步与社会发展之间的联系,并对技术发展所带来的负面效应及如何破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成都市转变经济治理方式的探索证明,一个高效便捷的桥梁对于推进不同治理主体之间的沟通和协作非常重要。第一财经传媒集团总经理陈思劼从媒体人的角度出发,以“新经济视角下的媒体生态与城市治理”为主题发表演讲,探讨新媒体如何创新性地参与经济治理,实现政府、企业、民间组织和公众等各主体之间的互动与合作,提高社会治理效率,促进社会治理向信息化、智能化转变。

技术不断进步,社会不断发展,前沿技术已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正在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换代,大幅跨越了科学与应用之间的“鸿沟”。华为云全球合作伙伴生态部副部长兼CTO蒋国文以主旨演讲:“+AI,见未来”揭秘人工智能的革新如何影响每个行业、组织及个人,并对华为的AI发展战略和解决方案进行介绍,畅想未来的“+AI”新时代。

目前,信息技术发展带来全球经济的重大变革,我们不能忽视其中数字化进程所需要的新型空间载体——“场景”。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周涛在其主旨演讲:“大数据揭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态势”中讲述了培育和供给各类场景的重要性。

两大圆桌论坛

从区域协同到场景应用,创新治理焕发活力

新经济的快速发展使现有的部分治理模式与监管体系亟待重构。从区域协同到场景应用,及时制定适应新经济发展现状的政策制度体系、创新治理模式和监管手段,才能为新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激发活力。近年来,城市群成为新型城镇化主体形态,是支撑全国经济增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重要平台。面对城市群建设中的诸多问题,未来成都将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本次新经济发展论坛第一个圆桌论坛由搜狐副总编辑及汽车事业部总经理晏成主持,聚焦区域协同如何促进产业创新发展,36氪集团鲸准总裁柴源、威马汽车合伙人及资深副总裁徐焕新、成都市发改委区域经济处处长吴小冬、中国电信四川公司总经理郑成渝、国研新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克力参与了该论坛,探讨发展以成都为核心的大型城市群的战略意义是什么;在建设大型城市群的过程中又如何才能把握“一带一路”等国际区域合作的机遇,以及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发展机会。同时,圆桌论坛以新能源汽车为切入口,讨论产业如何实现与高端制造、智能互联、现代服务等上下游产业链共同联动发展。

另一方面,在数字化时代大背景下,主动培育、供给各产业发展的新场景,也是创新的城市治理新模式之一,是政府对企业扶持从“给优惠”到“给机会”的逻辑转变,是支持新经济发展的关键举措。

第二个圆桌论坛由财新传媒副总裁李昕主持,联合国项目事务署(UNOPS)中国创新计划负责人及中国区主任罗响、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周洪、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文胜、SAP中国副总裁兼首席数字官彭俊松、中规院-阿里巴巴未来城市实验室技术发展总监曾辉五位嘉宾围绕数字时代传统场景的转型升级、创新场景的重点打造、前沿场景的战略留白等问题进行讨论。从全球视野来看城市治理的核心是什么,场景创新如何赋能新经济;从长远规划来看大数据、5G等前沿科技和颠覆性技术的快速迭代对场景配套建设的促进将为新经济提供怎样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政府和市场两者间又应如何协调合作,达到相互促进的作用,共同推进新经济

高科技湖畔交流沙龙

城市机会清单落地新实践

城市变化日新月异,世界通过新经济紧密连接,人才、技术、资金等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流动,更多的机遇、更大的发展空间在等着我们。2019年3月,成都发布了第一批城市机会清单,从政府视角分类梳理、全面整合企业关心的可释放的市场机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作为本届创交会重点组成部份,“城市新生态”——第二批城市机会清单发布活动于6月12日上午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展中心重磅亮相。

本次论坛的湖畔交流沙龙环节则积极地将第二批成都城市机会清单落地。在中式茶点的陪衬下,通过前期意向交流对象资料收集,政府、企业、学者、媒体、产业功能区等参会人员由大数据库进行智能匹配,使政府公开机会清单、产业功能区代表讲解政策、企业寻找投资等需求得到全方位满足,现场实现成都城市机会清单的落地,让各方供需要求有效对接,新动能培育工作落到实处,真正做到为新经济企业提供市场机会。

“新经济·新治理”

成都宣言重磅首发

由政府、企业、学者、媒体代表共同发布的《“新经济·新治理”成都宣言》作为本次论坛的压轴环节,旨在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同舟共济,推动经济社会向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同时,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向世界发出成都的新经济之声!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