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嵩县农商银行:扎根本土 奏响金融扶贫最强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郭振华) 近年来,嵩县农商银行秉承“服务三农、改善民生”的宗旨,不断完善经营理念,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全面提高服务质量,推动服务县域经济能力再迈新台阶。截至2018年底,该行各项存款余额54.28亿元,较年初增加7.12亿元,市场占有率达32.97%;各项贷款余额41.39亿元,较年初增加6.84亿元,市场占有率达66.33%,其中小额扶贫贷款余额7440万元,当年累计投放量达到6834万元,带动贫困人口8235人。

1  嵩县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夏俊飞到草庙村调研扶贫工作

嵩县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夏俊飞到草庙村调研扶贫工作

2019年5月14日,在洛阳市金融工作会议上,嵩县农商银行荣获2018年度金融支持洛阳经济发展工作扶贫小额信贷单项奖,为该行改革发展荣誉册上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坚持党建引领,凝聚金融扶贫攻坚力量

“作为县域金融主力军,农商行的责任使命艰巨。在当前金融扶贫的大形势下,要将党建工作寓于扶贫工作之中,以党建工作凝聚脱贫攻坚之心,以金融扶贫考验党建工作成效,全员上阵打一场漂亮的脱贫攻坚战。”在嵩县农商银行2018年月度工作会议上,该行董事长夏俊飞这样说到。

2  走访贫困户

走访贫困户

近年来,该行坚持以党建工作统揽全局,把“打造服务型团队和服务型员工”作为最终目标,从强化党建工作考核入手,注重在思想上引导,在观念上强化,着力为业务经营打造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员工队伍。

一方面,该行制定了党建工作综合考核办法,从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等七个方面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及评先推优的重要依据,着力推动机关党建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另一方面,该行积极构建学习型、创新型党组织,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入点,结合实际精心制订学习计划、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明确每周二、周四为固定学习日,采取学《准则》《条例》与观看廉政教育片相结合的方式,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以坚定的党性观念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好地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服务群众。

3  支持带贫企业发展壮大

支持带贫企业发展壮大

与此同时,该行还十分注重党建文化建设。期间,利用“五四”“七一”等时间节点,积极开展主题演讲比赛、登山比赛、党建知识竞赛,以及新党员入党宣誓等活动,组织成立了多支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以此引领广大党员学在前、走在前、做在前,积极开展金融扶贫工作,实现了精准扶贫与党建工作有效融合。

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该行党员干部思想觉悟持续提升,员工干事创业热情空前高涨,全行上下全面贯彻落实省联社及人行关于服务三农和金融扶贫工作的各项要求,凝心聚力、主动作为,高标准、高质量的推动金融扶贫工作稳步向前迈进。

4  推行“龙头企业+农户”扶贫模式

推行“龙头企业+农户”扶贫模式

精耕细作,注入金融扶贫资金活水

嵩县属于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县域脱贫攻坚工作任重道远。作为县域金融扶贫“3+1”主责任银行,嵩县农商银行如何发挥自身职能作用,有效助力金融扶贫加速度?该行班子成员一致认为:因地制宜、精耕细作才是破解之道。

为此,该行抽调青年员工30名组建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志愿者宣传队,充分利用党员扶贫日、村级工作安排会有利时机,定期深入辖内贫困村开展小额信贷政策宣讲,确保金融扶贫政策覆盖全面。为有效提升金融扶贫工作针对性,该行要求各乡镇支行分别组成“金融扶贫攻坚突击队”,由支行行长亲自带队深入农户,通过实地调查,详细了解贫困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基础设施建设及困难户致贫原因,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制定帮扶计划,不断满足贫困户等贫困弱势群体的有效金融需求,大力支持贫困农户、留守妇女、返乡农民工、残疾人等群体就业创业,助推山区百姓实现脱贫致富。2018年,全辖各支行共计进村入户开展调查400余次,10000余户,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宣传30余次,受众30000余人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792笔、金额7899万元。

5 支持贫困户发展香菇种植

支持贫困户发展香菇种植

为确保金融服务工作质效,该行对此项工作采取“重奖重惩、严格考核”的重压手段,通过层层压实机关、支行部等各级责任人的相关责任,充分利用考核、行政、经济等手段,做到三管齐下,齐抓共管,确保责任上肩、任务落地,金融扶贫工作取得有效进展。一是严考核。制定专门考核办法,明确辖内主责任支行和一般责任支行具体职责,细化工作任务,按日通报进度,着力提升全员对金融扶贫工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重奖励。对于金融精准扶贫贷款的投放,采取“奖惩并重、责任追究”制,除在计价标准上,对主责任支行和一般责任支行分别按笔给予奖励外,还对年终发放扶贫小额贷款额度排名前三名的支行和客户经理,进行评选评优并给与适当物质奖励。三是强追责。对未完成任务的支行,扣发支行长绩效工资,扣减年末综合目标考核得分,并根据整体完成情况,对完成任务差的支行,严格追究支行长行政责任。

为有效解决贫困户“贷款难、贷款慢”问题,该行在小额扶贫贷款发放过程中始终做到“两个坚持”原则。一方面坚持在利率上让利于民,对具有劳动能力、有创业致富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基准利率;另一方面坚持在服务上便捷于民,开通精准扶贫贷款“绿色通道”,采取申请审批一张表,做到入户调查,上门面签,能在现场签字的资料尽量现场办理到位,在打造优质高效信贷服务的同时,着力解决贫困户资金难题。

6  开展向贫困小学生送温暖活动

开展向贫困小学生送温暖活动

实施创新,强化金融扶贫内生动力

为持续强化金融扶贫工作成效,嵩县农商银行坚持实事求是,勇于创新,从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着手,巧用金融杠杆撬动精准扶贫,为县域金融脱贫攻坚注入内生动力。

创新品牌,着力搭建扶贫平台。针对县政府在全辖实施的贫困村资金扩容工程及小额信贷工作,该行开发了特色扶贫贷款产品“互助宝”,并适当延长期限,简化手续,下浮贷款利率,降低担保条件,有效解决了贫困农户贷款担保难问题。同时,该行大力借鉴“卢氏模式”先进经验,积极配合县政府,与河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河南省中小企业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扶贫四方协议,建立“政府+银行+担保公司”的四方共担机制,进一步完善了风险补偿机制, 对扶贫小额贷款风险共担,在有效的控制了小额扶贫信贷风险同时,带动山区贫困户脱贫致富。截止目前,该行借鉴“卢氏模式”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813户8115万元。

7  获得洛阳市政府扶贫小额贷款奖

获得洛阳市政府扶贫小额贷款奖

捐赠慰问,持续做好公益扶贫。 该行定期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深入贫困山区小学、定点帮扶村、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库区乡小学,志愿者们为孩子们送去了文具盒、书包、篮球、足球等学习和体育用品;在定点帮扶村旧县镇马店村,志愿者服务队为贫困户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为孤寡老人打扫院子、清理垃圾,并利用党员扶贫日宣传活动为帮扶村村民讲解扶贫政策以及电信诈骗等金融知识;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开展爱心捐赠活动,累计向县教育促进会及马店村捐款206万元,受到当地百姓一致好评。

回首过往,嵩县农商银行领导班子以务实重干的态度和克难攻坚的勇气,带领干部职工一路披荆斩棘,迎难而上,走出了一条助力县域脱贫攻坚的辉煌之路。展望未来,嵩县农商银行将继续深耕本土,扎根“三农”,努力践行普惠金融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实现富民强县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